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中国用户为什么不喜欢维基?

第一,维基被封的时间很长,很多中国用户无法访问,在那段时间里,百度百科提供了替代性的选择,用习惯了以后,即使再放开维基,也较少人转换。

第二,国外用户因为没有第二个选择,由于严格的版权法律,不存在一个说允许抄袭的英文维基来和维基竞争,所以大家都喜欢维基。假设也存在一个类似于百度百科这样允许大家抄袭的英文维基网站,未见得用户数量会少于维基。外国人先天素质并不必然高于中国人,只是法律问题使然。


第三,对于只查不改的用户来说,并不关心资料是抄来的还是原创的,而要的只是足够多足够全,由于维基不可以抄别人,而百度可以抄维基以及所有别人,所以百度百科的内容会比维基要丰富的多。

第四,中国虽然人口众多,但网民平均受教育程度低于发达国家,这是客观事实。你无法要求一个只有初中水平的网民在维基上写出有价值的条目,除了能 搞点破坏骂娘之外。我本科毕业都感觉到自己无力创作,因为不允许抄袭的话,几乎每个词条都需要相关专业的专家才能写好,比如天文学教授,历史学家等等,中 国不是没有这方面专家,但一是总体数量少,二是教授水平也不如国外高,三是国内整体学术风气都不好,忙着挣钱,没功夫写这个。

第五,跟第四条差不多,但我想强调:并不是中国网民没有创作热情,而实在是能力不足。你让我写,我没那水平,写不出来,但为了这一个词条的内容, 我东找西找,终于找到了相关资料,兴冲冲放上去,你又说我是抄袭,三搞两搞,大家就没有热情了,还不如百度百科,好歹我抄了点东西,也能发表。

所以,我觉得维基和百度百科,几乎也构不成什么竞争关系,水平高的能原创的喜欢去维基,水平低的原创不了但又愿意丰富一些内容的那就去百度好了,抄袭也是知识传播的一种。
源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