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伊拉克人到底恨不恨美国人、美军?

  伊拉克人全都憎恨美国人吗?带着这个疑问,中国《南方都市报》特约时事观察员陈思前往伊拉克,实地采访,竟然了解到:伊拉克人的真实想法,与媒体的宣传南辕北辙。
   为什么伊拉克人在电视镜头前大骂美国人?针对这一问题,一位伊拉克人回答说:萨达姆当政时,不准我们用手机,不准我们接触互联网,更不准我们收看外国频 道。现在我们甚么都有了。然而,面对采访镜头,还是不得不说,我们讨厌美国人,因为我们的名字和形象都在镜头上,恐怖份子随时可能报复和杀害我们。我们心 里清楚,骂美国人,美国人是不会计较的。
  在伊拉克,市场上卖得最火的商品,就是卫星接收器(碟形天线外加解码器)。盗版猖獗,最受欢迎的, 是美国好莱坞大片。陈思发现,许多伊拉克商人,都在伊拉克各地忙于开厂开店,连包括中国福建人在内的外国商人,也都积极进入伊拉克市场。陈思不解:为什么 在战乱中还急于开张做生意?商人们的回答几乎一致:绝大多数伊拉克人都已经准备好迎接新生活了。那些制造混乱的武装分子大多数都是从阿富汗、叙利亚、约 旦、埃及等国家跑来的原教旨主义激进份子,他们得不到伊拉克人的支持,不可能坚持太久。
  战争中,很多伊拉克人被打死,伊拉克人如何看待?一 位毕业于巴格达大学、名叫阿里的青年道:虽说开战以来,伊拉克平民被联军打死打伤的也不少,但是,萨达姆当政时,每天都有很多伊拉克人被萨达姆直接下令杀 死;联军围剿武装分子时,如果误伤平民,都在电视新闻中予以报导;然而,萨达姆当政时,多少人不明不白地就死了,又有谁知道呢?
  武装分子不 断劫持外国人质,并动辄将他们斩首,对伊拉克人有何影响?一位娶了台湾妻子、名叫海达的伊拉克人对陈思说:这些坏事,都是那些外国激进穆斯林分子干的,他 们的首要目标就是反美,其他都是次要。为首的叫扎卡维,他长期在阿富汗活动,是本.拉登的追随者。他们在伊拉克为所欲为,实际危害了伊拉克人民。伊拉克人 民是善良、宽厚、渴望和平的。前天,我带着我的台湾妻子去出席一个宴会,马上有几个伊拉克人上前向她道歉,请求她的宽恕,因为他们以为她是韩国人。你看, 砍头暴行对谁的伤害最重?除了受害者和受害者的家人,就是我们伊拉克人了!陈思恍然道:我独自走在街上时,几乎所有见到我的伊拉克人,都叫我赶紧回去,说 别让那些「阿里巴巴」抓了去。他们可能都以为我是韩国人。
   海达又说:如果以为激进反美的费卢杰人就是伊拉克人,那对大多数伊拉克人而言,是极不公平的。海达还向陈思分析了他个人理解的「美国战略」:许多反美激 进份子分散在世界各地,于是,美国人就开辟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并放开所有边境关卡,让所有的人自由出入,结果,全世界的反美武装、恐怖份子都被吸引到 伊拉克来了,美国人就可以将他们一举歼灭。这样,美国本土固然平安无事,只是可怜了我们伊拉克人!
  陈思最后问:以前,我以为伊拉克人都憎恨 美国人,但我来了一个星期,发现多数伊拉克人都认同美国,这是为甚么?海达说:这是很自然的事。萨达姆当政时,伊拉克人都受到严格限制,虽然也有不喜欢萨 达姆的,然而,大多数人被萨达姆的宣传蒙蔽了,没有意识到自己应有的自由和权利。后来,美军来了,萨达姆政权被打垮了,借助开放的报纸、电脑网路和卫星电 视等,人们意识到过去所受的蒙蔽,恍然大悟,才知道自己过去被骗得那么苦!特别是年轻人,他们将是成长于自由空气中的第一代,他们前程无量。
 
http://club.cat898.com/newbbs/dispbbs.asp?boardid=1&id=228106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