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

第六波茉莉花京沪吃紧 访民禁往集会点大学严查

大陆第六波茉莉花行动周日如期举行,各地警方在聚会地点戒备森严,行动前后有人被抓,被抄家。


3月27日星期日是中国大陆第六波茉莉花行动日,在北京聚会地点西单王府井大街警方的戒备基本与第五波一致,当局并没有因两会的结束而放松警惕,有 人见到王府井一辆运输车上下来两名警察给执勤的警察送来荷枪实弹的武装带和手枪。警察、武警、便衣、警车沿街巡逻,数人在西单拍照被抓,中关村有持花者被 带走。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仍有警察把守校门,监控校园。

有网友在推特上表示,当天的西单有个明显的特征就是,没有见到满街闪烁的不发声的警灯,网友说,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从网友陆续向海外媒体披露北京茉莉花信息后,北京当局在敏感地段的设置与控制手段在不断的调整,以此可以说明,当局对海外媒体的信息是非常重视的。

据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周一表示,有多名网友当天被抓。

她说,我也知道昨天被抓起来好多人,我听说周莉给抓了,那个房山的钱士臣也被抓了,他的妻子打电话告诉我的,说昨天晚上11点多去了四辆警车抓他。

而网友刘沙沙在推特上表示,曾经打电话给周莉,其房东表示,周莉可能被警察带走了,本台记者周一下午也打电话给周莉,但是电话关机。

天津访民宁津霞也因周日前往天津聚会地点而被派出所所长叫去谈话。她周一下午对本台表示,散步地点门口就给我抓着了,不让进去,远远的就看见我了,之后就给我弄一边去了,问我“干什么来了”?我说“散步啊”,他们今天就找我,还没谈呢,我正在门口等着所长呢。

在上海聚会地点南京路附近,访民孙玉兰的丈夫当天到此撒发关于妻子被迫害的传单,看到附近人流不多,警察在远处监视。

正在住院的孙玉兰对本台表示,昨天去的时候3点钟左右,没什么人,只有少数走路的,路过的人走过,他们就叫快点走不许停下来,因为有两个访民来看我说,他们有人看着,星期六,星期天不准到这个地方去。

据了解,上海大部分访民在六,日这两天都被监控,街道工作人员及警察都来家里,告知不允许他们周末到南京路附近。

而在上个星期三,访民龚浩明被突然抄家并被警察带走,连他妻子的娘家也被查抄,总共抄走多部电脑,直到目前警方也没有与其家属联络,家属不知龚浩明身在何处。

而 在上月20号,因为到南京路散步而被拘留三十天的访民谭兰英,杨腊妹本月23号被释放回家,谭兰英周一对本台叙述了上月20号她当时去聚会地点的情况。她 说,信访办两百号附近都是警车和便衣,两个小青年被抓着了打,我说警察打人了,后来好多媒体,大约有七,八家媒体摄像灯,话筒对着我,我就在上面演讲,控 诉了,几个警察冲出来推我到派出所里面。

此外,上海三百多访民上周三集体进京上访,其中二百多人被上海警方截住无法进京,其他一百多名访民虽然顺利进京,但是后来也被遣返。

进 京的访民蔡文君周一表示:我们到国家信访办集体上访,反映两会期间上海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行政拘留好多人,还有被关进黑监狱,有人被打等,我们把身份证交 给他们,他们说人数和身份证不对号就不接待,后来我们就坐公交车准备到中纪委去控告信访办,半路上上海截访人员拦住了那辆公交车,后来这辆车路上就不接客 了,一直开到中纪委信访办,那里大门紧锁贴了一张告示,今天下午不接待。

之后,上海驻经办人员把他们拉到接济站关押,直到周六把他们送上前往上海的列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