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贝岭在欧洲举行多场演讲会 解释《零八宪章》与茉莉花革命的异同(图)

德文《刘晓波传》的作者、著名流亡作家贝岭先生在德国的报告讨论会使他感到,现在德国民众更加关心的是,中国现在正在发生的茉莉花行动究竟与《零八宪章》和刘晓波有哪些关系。

图片:诗人贝岭(天溢提供)

三月中旬,由于莱比锡书展,欧美第一本西文的德文版《刘晓波传》作者、著名流亡诗人贝岭先生再次访问德国和欧洲。在过去两周中,贝岭先生进行了多场演讲讨论,有关这些演讲讨论的情况,记者采访了贝岭先生。

贝岭先生对记者说,“听众的主要问题聚集的不是刘晓波目前的境况。他们主要是在问,《零八宪章》跟最近在中国出现的茉莉花行动,或者称之为茉莉花革命之间有怎么样的一种关系。这个部分其实是听众比较好奇的。”

关 于《零八宪章》与最近出现的茉莉花行动的相同和不同,贝岭先生说,“我用我自己的理解向听众稍微解释了一下这两个东西的相同和不同。相同的是都是直接的要 求中国政府。就是说实际上都是一个直接的政治性行动,这两个相同。但是有一个不同就是,茉莉花革命更像是一个直接的要求共产党能够下野,能够让出他们的权 力的一个温和的、和平性的革命的一个行动。但是我不能够叫它是革命,它本身只能叫它是一个行动。虽然它里面的方式非常温和,但是它的目标非常清楚。但是 《零八宪章》更像是一个要求共产党进行政治改革的一个建言书。我说,这两个东西是不一样的。更应该看到的是目前中国的民众,他们可能更会进入和关心到直接 的茉莉花革命所产生的一些即时的效果。当然这是由于受到目前中东革命的影响。”

对于对中国情况陌生的德国听众,贝岭先生进一步对此做了 解释。“听众在不断地问我,他们认为我一直没有回答到要害,就是到底有什么具体的不一样?我说,其实我们一目了然地能看到的一个最大变化是,签署《零八宪 章》的三百零三个人,大部分是中年以上的人,甚至是一些有一些社会地位的人呢,有一些影响的人,不管是异议份子还是所谓中国的律师啊等不同的社会阶层的 人,大部分我们大约都能够知道。茉莉花革命是由更年轻的、现在为止我们还无法知道究竟是哪些人发起的。发起的人很像一两个月前埃及出现的那样,就是一些名 不见经传的年轻的发动者。这些人提出一个非常非常明确的口号,就是让那些有名的那些反对运动的人不要去现场,这个方式也是跟《零八宪章》不一样。《零八宪 章》基本上还是找更有名的,愿意签名的知识界或者是不同行当的人来做、来签名。茉莉花革命完全要求的是普通的人民。是那些没有名字,没有名的,不需要被一 眼认出来的人来做一个革命性的行动,我们甚至可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行为艺术。”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