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两会结束当局神经未放松 访民遭弃异地民主人士无归期(图)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地方当局在会议期间软禁的一位青岛访民,被保安人员遗弃在浙江海宁。与此同时,各地的异议人士在解除两会监控后,又面临“茉莉花革命”的监控。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图片:杭州异议人士最近时常被派出所传唤。图为异议人士在紫阳派出所。(听众提供/记者乔龙)

全国人大会议星期一结束,地方政府阻止访民进京的监控措施有所松懈,部分地区解除对访民长达十多天的软禁,但被软禁在异地的访民在被保安公司将他们就地释放后,无钱返家。

浙江维权人士邹巍星期二告诉本台,一位山东青岛的访民高宏毅被保安人员遗弃在浙江海宁。

“青岛的,因为他是昨天(两)会开完了扔在浙江海宁,就是他软禁的地方,反正就走了。现在还不知道怎样。57岁,男的,因为他上访,两会就给他带到浙江海宁软禁了,会开完以后他们就走了。”

记者联系到高宏毅,他告诉记者,目前流落到上海。

高宏毅:我现在被他们扔在浙江了,我是山东青岛的。我怎么办?我准备星期天下午两点到人民广场,上海的人民广场去。我挂个牌子,‘我没吃没住,因为上访,两会期间把我劫持到浙江海宁,然后扔在那儿了’。25号到的,14号两会一结束就把我扔了。

记者:他们当时是怎么说的?

高宏毅:两会不让到北京上访。

他说,原是青岛商业局员工,被下岗后,为了生计,多次到北京上访,地方政府想方设法阻止他。

“我就是争取一个最低人权,就是吃饭和住房,你们只要给我生活费和房租。”

虽然“两会”监控已结束,但持续中的茉莉花行动更令当局高度紧张。邹巍说,浙江民主党的成员仍被“上岗”。

“周六和周日我是被带走的,有时候周五也会被上岗。这两天因为茉莉花的高潮,可能他们也疲(疲劳)了,一般来说,(当晚)五点多一点就送回来了。杭州的,特别是核心成员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大概有10个左右吧。”

民主党人祝正明告诉记者,虽然两会的戒备撤了,但阻止茉莉花聚会的行动还在持续。

祝正明:天天都在上(上岗),昨天虽然是撤了,撤了以后但实际上还是在监控的。他就算没有在我门口这样人盯人了,在我外边还是有监控的。

记者:会不会接下来跟茉莉花有关的,会不会呢?

祝正明:到了礼拜六、礼拜天他们会有。

而2月20日第一轮茉莉花行动前被带走的贵州人权研讨会十多名成员,大部分人至今情况不明。

据维权网星期二的消息称,陈西、廖双元和吴玉琴于3月15日上午11时许被户籍辖区警察押解回家,据警察称是因气候变化,回家多带一些衣物后仍要继续软禁。

陈西的妻子张女士向记者证实:“没有放,他早上回来一会,换衣服又走了。”

记者:他有没有跟您说什么?

张女士:他们(公安)的人跟着的,说不上话。

记者:在家停留了多久?

张女士:停留就是20分钟吧,换上衣服就走了。

记者:什么时候回来也不知道?

张女士:我问他们,他们(公安)也说不知道。

陈西、廖双元和吴玉琴前段时期被关押在龙洞堡机场以东的邮政宾馆(金翠湖)。但这次被带走后会关押何处,外界无法得知。

2月18日起,被警方带走的贵州部分异议人士于3月14日陆续获得有限度的自由,卢勇祥、全林志、李任科、黄燕明、杜和平、徐国庆等人已回到家中,却被禁止与外界联系。但警方警告黄燕明,星期二下午2点30分,还会到其家中谈话。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