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贵州部分人权者软禁归来 各地茉莉花劫未了(图)

在当局防范茉莉花的行动中被捕的一众贵阳维权民主人士,部分本周获释。另外此前被警察宣称传播茉莉花信息涉煽动颠覆的新疆维权人士胡军,上周五警方将其从软禁的家中带走称送往医院,随后抄走电脑,目前失去联络。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图片:被软禁二十多天刚获释的贵州人权人士卢勇祥和李任科 (丁小)

随着中国茉莉花行动第四周过去,部分在第一次召集前被警方带走羁押的贵阳民主维权人士本周获释。经过24 天软禁的李任科周一回到家中,他谴责当局没有任何法律手续。

“今 天我在离开派出所的时候他正式告诫我要我如何如何,我说24天的时间你从法律层面给我做解释,不能解释的话你所有告诫都是无效的。目前很清楚的一点,你们 所有行为都是违法的,没有法律依据的行为你们说是执行上级指示,我明确告诉你这是集团违法,那叫黑社会。另外,据我了解今天下午两点半左右各个派出所解除 了这次行动。”

此前据传被拘留的莫建纲周日也已回到家中,但不能对外联系。与李任科同时获释的还有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杜和平、卢勇祥和全林志。

其 中卢勇祥告诉本台:“关在派出所租的一个酒店房间,从2月18号一直关到今天,跟我关在一个酒店的还有全林志,我跟他一同回家的。没有任何手续,连解释也 没有。更严重的是我回来才知道房东被派出所找去威胁要赶我走,我家还有一个89岁的母亲卧病在床,他们也不管,限我一个星期内搬家。”

目前贵阳方面仍有黄燕明、廖双元和吴玉琴夫妇、糜崇标、陈西等下落不明。

陈西妻子周一晚告诉本台:“十九号早上带走,没有任何手续,人也找不到,有人回来了,但他没回来。”

与此同时,各地也有新的失踪者,权利运动博客发起人之一新疆昌吉的高位截瘫人士胡军自上周五下午被昌吉市国保人员以帮其治疗褥疮为名“送”医院后失去音讯,周日他辗转向合作伙伴张建平发出消息,称自己的手机被抢走,处于囚禁状态。

权利运动的消息还指警察到其住所向他年迈的父母谎称胡军在医院需用,拿走了他的电脑等物品。

上周一国保警察就曾上门宣称胡军传播号召中国茉莉花行动的信息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对他作笔录及摄像,并开始在他家门口进行二十四小时监控。

胡军的电话周一还是关机状态。此次他被带走属于什么样的程序呢?本台记者周一打通了昌吉市国保大队长岳刚明电话询问,但他一听到是记者就匆忙挂断。

另外,湖北潜江的前人大代表姚立法周五被治安大队以在互联网上传播有害信息进行传唤,其后送往武汉一个宾馆软禁,直到周一晚上九点才回到家中。

他告诉本台记者:“传唤理由是涉嫌互联网上传播有害信息,我参与了一个签名联署建议全国政协撤销刘翔这种滥竽充数的明星委员的职务,同时又接受了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主要问这两个事。从潜江公安局大院就把我送到武汉宾馆里过了三晚。”

这已经是姚立法连续第四周被从潜江家中带走软禁中度周末了,而他家的门口更是至今二十四小时有六人轮班看守。

“和茉莉花革命行动这个事儿还是有关的,我这已经是第四次了,四个礼拜双休都是被他们控制在外。现在还有人24小时守在门口,学校派六个人和保安公司 六个人轮换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