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中国著名作家阎连科谈《四书》被禁

【新唐人2011年4月25日讯】中国著名作家、人民大学文学系客座教授阎连科,以出版最多禁书闻名,新书《四书》写五十年代时期的中国大灾难,同样被大陆十多家出版社拒绝出版。最近他在香港接受本台专访,谈及他的新书和被阻出版的故事,一起去看看。

阎连科,1978年开始写作,曾获两届鲁迅文学奖等,以大胆批评揭露中国现实闻名,先后发表的《为人民服务》、《丁庄梦》等多本作品被禁,新着长篇小说《四书》,同样在大陆无法出版。

中国作家阎连科:“走了十六家、十七家左右,所有的(出版)机构都是说『阎老师,希望你谅解我们』”。

被禁的原因呢?

中国作家阎连科:“第一因为是我写的,另外一个就是这个题材本身,比如说的我们说的反右,比如说的大跃進、三年自然灾害和大炼钢铁都是明确不可以去写的,或者是不能象我那样去写它吧。”

《四书》最终于去年12月在香港面世。阎连科介绍,该书写的是五十年代的人类大灾难,触及中国知识份子的苦难。

中国作家阎连科:“他的故事当然非常荒诞也非常神奇。发生在上一世纪的五十年代,它对人对知识份子的认识也是我的创作前所未有的。”

虽然作品屡屡被禁,但阎连科仍然坚持中国作家应该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中国作家阎连科:“今天的作家应该有新抽屉文学的概念或意识,我今天写完就是放在抽屉里去的,我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解放作家,解放作家的创作力和想象力。”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