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艾未未

昨天材料部的王工给我打电话,我以为是工作上的什么事情,后来接通电话后才知道他对我桌子上的一张照片起了兴趣。问我这个腆着肚子的人是谁,我说是“艾未未”,他说谁是艾未未,我就给他说谁谁是,他说你喜欢他,我说嗯。

挂断电话后,想起了这件事。想起来艾未未已经好几天没有露面了,据说是经济犯罪上的问题。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

我跟艾未未没任何交情,也从没有见过他的真人,虽然他在国内举办过多次”活动”,但我都没有参加,因为没有时间。

在去年夏天的时候,他的工作室给我邮寄过几张光盘——是一些他和朋友拍的记录片,还有赠送给我一本韩寒的《独唱团》,一件“远离暴力”的T恤,除此之外,就是一张他的签名照——就是王工在桌子上看到的。我不是他的粉丝,他后来举办的河蟹宴、陶瓷瓜子,我也没有参加,甚至没有关注。

我敬佩他是一个精力充沛的人,敬佩他是一个热心助人的人,敬佩他是一个敢于发声、敢于表达自我的人。他做的一些事,我看在眼里。他有些玩世的心态,有时我不以为然,但多数还是喜爱他的幽默。

然而,现在,他被抓了。我总想写点什么来纪念这个”伟大”的时刻,但对着屏幕,仿佛又没什么可写,鲁迅说长歌当哭是在痛定之后的,我没有痛,我只是觉得所住的并非人间。

在我国,公民是做不成的吧,大凡说真话的人,都是异议分子。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然而我还是敲出了上面的字,来纪念,纪念这个时刻,因为明天莫名其妙消失的,可能就是你,就是我,就是我们每一个尚有良心尚说真话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