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拒绝遗忘 还原真相—哈佛大学六四研讨会侧记(一)

时光推移,光阴荏苒,虽然中国的八九六四天安门运动过去近二十二年,成为历史的一部分。但似乎有关六四的记忆没有被湮灭在历史长河中,不但有天安门运动的亲身经历者每年会举行活动纪念六四,如今还有一批十八九岁在六四时还没有出生的年轻学子,重新拾起有关六四的记忆。


图片: 美丽的查尔斯河畔。 (记者白帆拍摄)

(“一无所有”)

你可能难以想象,你刚才听到的歌,是哈佛大学一年级学生唱的,他们中有的人还不懂中文。初春时节,在世界著名学府哈佛大学,虽然春旱料峭,但鲜花已经开始盛开。

哈佛大学的学生在查尔斯河畔的方氏大礼堂举行“历史与记忆中的天安门”研讨会。他们以学术报告,采访亲友,天安门摇滚乐赏析,乃至舞台剧 的方式,在分析天安门运动意义的同时,也再现了历史性的场面。

(广场讲话、枪声、争辩、哭泣。)

这次研讨会以及纪念活动是由哈佛大学一年级学生发起的。他们选修了何晓清博士有关天安门的课程,这次活动是对这次课程的反馈和成果汇报。虽然这个活动是学生发起,但却有哈佛东亚系以及费正清中心的协助,同时也吸引了多名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参加。

费 正清中心的主任欧立德在活动开场白中说:“这场活动不但是本科生而且是一年级学生组织的,是难能可贵的。对老师来说,在教学生涯中,你在讲一个你经历过的 事件,以为是现在的事情,并且以为你的本科生也同你一样知道该事件的背景。但突然某个时刻,你所讲述的不是时事不是现在的事情而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时,这会 让你产生很复杂的感觉,首先觉的自己真变老了。我首先有这种感觉是有关89的,1990年在北京做博士论文研究时,六四记忆犹新,曾经在六四一周年时跟同 学激烈地争论过,是否应该佩戴黑袖标来表达悼念之情,最后我们虽然没有这样做,但六四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感同身受的事情。数年后,我开始教书,我知道课堂中 的学生在六四时是少年,在高中念书,在电视上目睹了一切,当我谈六四谈天安门,他们知道我在说什么。我一直将我的学生对六四的这种了解当成理所当然的事 情,直到我的学生变成那些六四时只有七岁的孩子。他们不知道六四的背景,我因此不得不重新整理我的讲稿,但如何才能将六四时那种震惊、好奇、以及悲痛欲绝 的感觉传达给他们,成为一件困难的事情,往往容易陷入激动情绪中说不明白”。

欧立德教授认为,对六四的历史进行重新梳理十分有意义,但确实是非常艰难的挑战。

“六四的意义是什么?如何记忆,成为一个挑战,尤其是中国有关六四的历史被漠视,六四是个禁忌,在历史中被抹掉。重新构筑六四的历史是很困难的,这是这些学生和历史学家都在面对的事情,是对历史的重新叙述,而不是罗列事实”。

m0427-invp2.jpg
图片: 与会的部分老师和学生。由左至右,Nathaniel Flores, Annie Qin(梦伊),John zhou, MacFarquhar(麦克法夸尔),Paul Cohen, 何晓清,Greg Yang(杨葛),Simon Thompson ,Michael Atltman,, Leslie Arffa,。 (记者白帆拍摄)

据悉,哈佛大学东亚系的何晓清博士为大一新生开设了一门关于天安门运动的课程,有十多名学生选修。

何晓清博士在接受本台记者的专访时表示,这些学生虽然在六四时还没有出生,但通过课程和这次活动,表现出了很大的研究兴趣。

梦伊四岁时从中国来到美国,她父母的不同六四经历对她有很大影响。

杨葛是音乐爱好者,他研究了六四时期的摇滚乐,包括崔健的“一无所有”, 何勇的“垃圾场”等。

他认为,六四时期的摇滚表达了颠覆和反叛,是中国摇滚最好的时期。

哈佛大学东亚系教授宋怡明(Michael SZONYI)对记者表示,他对学生在课堂上和今天的表现十分满意。

这些学生的指导老师何晓清清博士对自己学生的表现也感到十分欣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