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武汉老太关法制学习班险丧命 羡香港老太一纸翘起大桥(图,视频)

香港老太朱绮华靠法律叫停了大桥工程,河南老太匡元秀的把县长当神拜借助舆论获得政府关注并提供救急的医疗费,而反映拆迁黑幕法院不立案上访被关学习班的武汉老太焉惠兰似乎代表更大多数大陆维权者的遭遇。


图片:匡元秀老人供奉县长長跪求公道和医疗费。(网友提供/丁小)



视频:上海老太上访视频曝光 真实再现老人维权辛酸泪(网友拍摄上传新浪网/丁小)

香港老太朱绮华一纸状书以环境评估报告程序问题喊停了港珠澳大桥香港段一事近日在中国大陆引起不少议论,有大陆媒体将之与河南老太匡元秀相比较。

72岁的光山县泼陂河镇居民匡元秀将县长照片供奉在土地庙长跪并不停磕头,以讨要被打伤女婿的医疗费,相关照片和求助书被发上网后引起热议以及媒体追访,该县官方高度重视,垫支医药费并责成公安调查相关拖欠医药费的民事责任。
                    
一个靠法律,一个靠舆论,两人都得到了想要的结果,但过程引起很多关于制度、观念等的反思和议论。

而武汉七十三岁老太焉惠兰也曾经用往北京上访的方式“求清官”明察房子被强拆赔偿违法一事,换来的却是今年三月下旬被派出所约谈后以法制学习班的名义关押整整十六天,其间她病危入院,最终还是要签署息诉息访的保证书才让回家。

她 周三告诉本台:“什么都没有,没有书没有报纸连电视机都没有,他们一起吃饭,就在铁门的洞里给我一点饭,比监狱于还要严。关了十六天。没有人跟我谈什么, 到底学习了什么我不知道。第十二天晚上,我血压高升、心脏病复发昏迷不醒。他们把我抬上车送院抢救,这种情况下都没有通知我的子女。好了一点又把我带回 去,要我写承诺书,又给了个治安处罚的材料我看,当我提到其中明文规定七十周岁以上不予处罚时,他们说好了不要看了,直接写保证就行了,我们好让你回家, 要我四个字,‘息诉罢访 ’。”

焉惠兰曾连续十多年担任花楼街街道办干部及主任,在这条百年老街经历拆迁后,她成了维权骨干,与居民们不断就过程中的暴力逼迁、违法安置而上访上告。

这名七旬老人也像香港老太朱绮华一样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居住权,控诉事项是以政府介入拆迁,并用安置低收入人群的经济适用房为地产商的商业拆迁项目买单不合法,但法院不立案。

焉惠兰说:“它要我们走法律程序,但法院就是不立案,到现在我们的事情还在法院里这么悬着的。”

有评论认为,香港老太轻松令经国务院批复的跨境大桥“断缆”,与大陆许多民众即使拼了命也无力保护自己头上屋顶的遭遇的对照,充分体现了一国两“治”、法制和人治的分别。

湖南维权人士李先生说:“像法治地区香港对每个人都有约束,这种严格的法制得于英属时期;而大陆社会主要因为是人治社会,法律是不约束政府的。”

据海外博讯网消息,27日下午,在北京国家信访局信访接待室所在地的胡同里,有一个中年女访民被打。

报道引述目击者称,此女访民是从信访接待室里被打,后被拖到室外被打倒在地,头部受伤,地上留有大滩血迹,传医生说伤者已经没有生命迹象。相关视频可见伤者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围观的访民议论纷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