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星期六

王荔蕻被逮捕维权网呼吁释放 当局被指对维权人士用刑(视频,图)

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本周被检察院以“寻衅滋事”正式逮捕。引起海内外各方关注。维权网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当局镇压维权运动。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维权人士称,近期被囚禁的维权人士受到酷刑,获释后,非常低调。



视频转载:co-China系列之四《我在中国》:王荔蕻谈当前社会。(cochinaonline/YouTube/乔龙提供)

m0422-ql1p.jpg
图片:王荔蕻关注结石宝宝。图为去年夏天她抱着赵连海的儿子赵鹏润(维权人士提供/记者乔龙)
55岁的王荔蕻被关押一个月后,本周被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正式逮捕,意味着将被检方向法院起诉。

她的儿子齐先生星期五对本台说,本周四致电公安局获悉此事。

“我打电话问了预审处,前天下午已经去了检察院,通知书这两天应该收到,今天我还没收到。我要去我妈那块看一下,因为我现在不住我妈那边了。”

王荔蕻自3月21日被公安带走至今,亲属没有收到过任何法律文书,后通过多方打听,才知她被关押在朝阳区看守所。

齐先生说,在此期间多次向警方查询,但对方一再推诿。

“我会联系你,我会联系你,根本就不联系。我请了刘晓原律师,跟他说了,他说,我们下周去朝阳看守所。上次去了一次,不让见。”

齐先生说,母亲身体不佳,担心在看守所得不到良好治疗。

回答:心脏不好,腰不好。

记者:你们有没有给她送药去?

回答:药不让送,里面有医院。

最近刚获释的刘晓原律师告诉记者,在4月初已接受委托,担任王荔蕻的辩护代理,对具体情况不愿多说。

刘晓原:我早就已经接受了她的委托,在四月初就接受委托了。

记者:您准备什么时候去看守所看她去?

刘晓原:我们去过一次没有让见。下一次什么时候去,我可能要具体和她儿子商量一下,我也看我的工作安排。王荔蕻的案子,你可能有些事最好是采访她的家属。你也知道我刚刚出来,有些事搞不好哪天我又。。。。。。不好直说。

长期致力于公民维权的王荔蕻,自刘晓波获201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后,至今年一月下旬,被当局禁止出门三个月,期间被逼写“保证书”。

而在网友号召“中国茉莉花革命”后及全国“两会”期间,再度被限制自由。3月16日“解禁”后的第二天,启程前往河南,探望两位维权人士田喜和王译。还留下五百元请狱方转交给田喜。

王荔蕻也关注“福建三网民” 范燕琼、游精佑及吴华英,为他们提供协助及声援。吴华英赞扬王荔蕻一直在捍卫公民权利。

“王大姐她是一个很热心的公民,只要看到哪个地方有不平,她都会挺身而出,从来不顾及个人。总的来讲,她一直在捍卫一个公民的权利。我也很感动,因为在这个期间,特别是在我自己本身涉入三网民案件当中,她所做的那么多的事情,我特别特别的感动。”

她同时感叹,不知如何帮助身陷牢狱的的王荔蕻。

“现在我却不能为她呼吁。有时候,也觉得自己很难受也很惭愧,我也不知道,对这种现状也特别的无力。”

王荔蕻被捕引起各界关注,网友说,王荔蕻做的都是好事,怎么会“寻衅滋事”?《维权网》发表严正声明,表示强烈抗议。同时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王荔蕻,停止对中国维权人士的一切打压。

另据一位担心被当局报复的维权人士告诉记者,茉莉花行动以来被关押的一批维权人士,在囚禁期间遭到酷刑,许多人在近期获释前又遭当局警告,不得对外界透露内情。这些人士包括仍未释放的维权律师滕彪、唐吉田、或最近获释的江天勇、八九民运人士李海等。

记者当天致电刚获释半个月的李海,询问他的身体状况,但回答非常简单。

记者:您现在身体状况怎么样?

李海:还好,还可以。

记者:后来去医院检查过吗?

李海:也查了查,现在还行。

记者:有没有后遗症之类的?

李海:还行吧,还好。

记者又致电江天勇,手机关机,他的妻子金变玲的回答也非常简单,而透露的信息,耐人寻味。

金变玲:还好,就说挺好的。

记者:听说他在里边受了些委屈?

金变玲:嗯。

记者:他在里面有没有去医院看过?

金变玲:他有药吃。他高血压,他必须天天服药。

记者:有没有后遗症?

金变玲:这不方便说。他对大家关心他,他表示感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