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刘晓:中国人画地为牢害了谁?

【大纪元2011年04月20日讯】不少中国人都知道“画地为牢”这个成语,意思是将行动限定在某种范围内,不得逾越。然而,这只是后来的引申义,与其最初的含义还是有些出入的。

相传在上古时期的社会里,人们道德高尚,都十分自律,因此刑律也很宽缓。如果有人犯了错误,就在地上画个圈把其限制住以示惩罚。这时的圈儿相当于后世的牢狱。据说,即使受惩罚者身边空无一人,他也决不会提前走出圈子半步。西汉司马迁在《报任少卿书》中就曾提到:“故有画地为牢,势不可入,削木为吏,议不可对,定计于鲜也。”《封神演义》第二三回中亦道:“文王曰:‘武吉既打死王相,理当抵命。’随即就在南门画地为牢,竖木为吏,将武吉禁于此间。”

显而易见,“画地为牢”的最初含义是将犯错或犯罪者限制在圈儿中,以示惩戒,后来才出现了引申义。前者是基于被惩戒者犯了错或犯了罪;后者则并非如此,更强调某(些)人主观上的自我约束。
在当今中国,这样“画地为牢”的中国人比比皆是。比如当大陆艺术家、在国际上享有一定声誉的艾未未因为上访者说话,为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说话,为汶川地震遇难的小学生说话而被强迫失踪时,一些曾经满口民主自由的捍卫者们哑然了。正如韩寒在其《再见!艾未未》一文中所言:现在艾未未不能说话了,我们谁来为艾未未说话呢?

比如当高智晟、滕彪、江天勇等维权律师因为弱势群体、信仰团体进行无罪辩护而被关押时,曾经为法学界的欣欣向荣而高唱赞歌的很多法学教授、法律研究者们却对此熟视无睹,保持着特有的沉默。

再比如当一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尽善尽美的演出风靡西方世界时,一些身在海外的华人却在中共驻外使领馆的恐吓下,不敢前去观赏,理由是担心回国拿不到签证,无法和大陆继续做生意,等等。

…… ……

同样,在媒体、在网络、在出版社、在学校,在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这样的情景我们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呈现。是谁让他们学会了如此自我约束?自我设限?而且有些设定的范围甚至比中共官方的还要大几倍?毫无疑问,是中共专制所带来的恐惧,让每一个人学会了如何自律、如何自我保护,学会了画地为牢,知道哪些是不能触碰的。

试问,那些出于恐惧、担心而画地为牢的今人,难道也犯了什么罪过?否则为何要如此惩罚自己,将自己限定在一个无形的圈圈中?试想,如果连去看一场演出,去为被强迫失踪的人发声,去为弱势群体呼吁都算是罪过,这样的国家是怎样的国家,这样的政府是怎样的政府还用说吗?

反过来说,这样的政权恐吓的目的就是不让你去看演出,不让你发声,不让你站起来呼吁,让你自我设限,惟有这样它才能得以继续维持自己的专制统治,继续压榨百姓。从这个角度上看,真正害怕的不正是这个政权吗?而画地为牢之人是否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强了这个政权恶的力量呢?那么,最终受到伤害的不还是我们自己吗?我们难道不想冲破这心牢吗?

两千多年前的老子曾说过:“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强大的处于下位,柔弱的反处于上位;天下最柔弱的,能够驾驭天下最坚硬的。也就是说,弱可以胜强,今天的弱小并不代表明天战胜不了强大,这样的例子在大自然中、在我们走过的历史中比比皆是。

而今天看似弱小的我们,实则已具备了强大的力量,具备了战胜中共的力量,看看中共如今的恐惧和四面楚歌就知晓了。只是因为我们的画地为牢,因为我们的自我限制,所以我们不敢正视我们已具备的力量。如果,更多的人打破心牢,破除对中共的恐惧,我就去看演出,我就要为失踪者、为弱势群体发声……。当一个个微小的行动、微弱的声音汇集成大江大海时,那栋貌似坚固的大厦将在瞬间崩塌。历史也将再次验证弱终能胜强之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