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誰讓中國人失去廉恥 - 孔捷生

筆者上篇〈中華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時候〉,刊出後又讀到歷史學家余英時的評論,北京新張的國家博物館,如何展出五千年文明以及新中國六十年國史,由專家學者 組成的諮詢委員會多輪會商,都由中宣部主持,關於大躍進和文革,連中共自己都有定論,專家學者建議博物館要提及,但被否決。於是紅朝國史變成一片光明,余 英時感嘆:「人無廉恥,王法難治」。

我想引申為:「政府無恥,國家難治。」不妨看本朝道德低點之持續墮落,胡溫當政時曾立威,三令五申截 至某月某日,貪腐官員向紀委坦白可免責,結果無人響應。到了如今,茂名市委書記被雙規,他有恃無恐道:「要說我是貪官,說明官場都是貪官,憑甚麼專整我? 真讓我交代,我能交代三日三夜,把茂名官場翻個底朝天!中國不就是腐敗分子提拔腐敗分子,腐敗分子反腐敗嗎?像我這個級別的,誰不能供出百十個人來?這太 平常了!」事實證明他說得對,茂名市百多名處級官員全部涉貪,以致汪洋出面安撫:為「穩定大局」,大家要安心云云。此言一出,道德操守又跌至新低。難怪山 西一村官張狂道出:「我不貪污,做官幹啥?」原來無恥已變成天經地義。

其實民眾對官吏亦無甚期望,廣西某煙草局長因「情色日記」曝光已被處理,按韓寒博文列舉,該官僅收受賄賂十多萬,且不喜歡夜夜笙歌,酷似「宅男」,來去不外三幾個情婦。韓寒讓大家投票,結果網絡票選一邊倒,認為他已屬好官。

肥 馬輕裘的官二代在大學校園撞死學生,絕塵而去,被攔截後報上家門:「我爸爸是李剛」,令舉國譁然,但權力可以讓河北大學師生箝口噤聲。電視播出李剛流淚鞠 躬致歉,他兒子在拘留所也可以出鏡懺悔,惟獨沒有被撞死的女生家屬的電視採訪。只有艾未未去為這戶農民拍攝聲淚俱下的控訴,但艾卻被抓了,因為中國就不許 有甚麼公民,更不容公民獨立調查,是非黑白的終極裁判只能是權力無限的政府。

再觀大陸知識分子,為艾未未仗義執言的只有獨孤個體,卻不再 集體發聲。自從重判劉曉波和剿滅「《零八憲章》簽名運動」,大陸知識人已不敢採取任何形式聯合發聲,乃至保持緘默潔身自好,已算守住良心底線。張藝謀名 言:「在制度面前,個人是無力的。」比張更甚的大有其人,比如艾未未案,有個叫王文的賤人連續做了《藝術一反華,西方就追捧》、《艾未未們若得逞,中國會 更糟》、《抹黑中國美化西方,是某些媒體人的一貫作風》三輯視頻對談,內容勿問,看題目就夠了,和香港那兩份黨媒腔調如出一轍。不料被內地獨立作家野夫揭 破,「王文」就是《環球時報》主筆和社論寫手,他被撕開真面目,便自我開脫:「自己也不想跟着罵艾胖子,只好顧左右而言他,自己也很尷尬。」又說:「苟存 當世,時事複雜,常感無奈無助。」此言應該無虛,惟其如此,更見道德之墮落。再看香港文藝人的普遍沉默,便可知無恥是可以惡性傳染的。

連接: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0428&sec_id=4104&subsec_id=15337&art_id=15205375&cat_id=6939156&coln_id=693915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