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港人指传媒自我审查达回归新高

 
香港传媒虽然享有自由,但有调查显示,54%港人认为香港新闻传媒存在自我审查,升至九七年回归以来新高,记协认为,这无疑是敲响 警号,而传媒公信力亦跌至三年前的低水平,以10分为满分,只有6.03分。另外,市民对整体新闻传媒表现的满意率亦只有52%,比去年九月下跌十个百分 点。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本月中访问一千名市民,认为传媒有自我审查的,较半年前的调查上升了三个百分点,达到54%,认为传媒没有自我审查的,则有33%。市民认为,传媒批评中央政府时有所顾忌(63%),远比批评香港政府时有顾忌(35%)的多。

影响所及,市民对传媒整体公信力评分,亦由七个月前的6.53分跌至6.03分;市民对整体新闻传媒表现的满意率亦只有52%,比去年九月下跌十个百分点,而不满意率则上升八个百分点到13%;新闻自由满意比率亦由73%下跌至68%。

香港记者协会忧虑,传媒自我审查情况逐渐「内在化」,情况在处理中国内地敏感新闻时更为明显。例如中国维权艺术家艾未未被捕翌日,香港只有一家英文报章以头版报道,其他媒体则以内版或较小篇幅处理,与艾未末被带走的重要性,与当日其他报道的新闻性相比,殊不匹配。

记协认为,自我审查比率达至回归新高,无疑是敲响警号,呼吁传媒做好把关人的角色,挽回市民信心,否则,当传媒公信力江河日下时,将削弱市民支持业界争取新闻自由的力度,摧毁新闻自由这香港核心价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