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汤志敏女士谈自传《流泪的天安门》(图)

因为六四而流亡德国和欧洲的异议人士、团体开始在欧洲各地举办各种纪念六四二十二周年的活动。曾经参加过天安门绝食团的汤志敏女士在荷兰出版了记叙她的经历和变化的自传《流泪的天安门》。


每年的六四前后一个月,欧洲都会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六四的活动。今年是六四二十二周年,因为参加六四而流亡荷兰的汤志敏女士,现在是四个孩子的母亲,流亡荷兰后,出版了荷兰文的自传《流泪的天安门》,记述了天安门事件以及她的经历,为此记者采访了汤志敏女士。

汤志敏女士对记者说:“我这本书叫《流泪的天安门》,是我和荷兰的一位作家共同完成的。那个时侯我的荷兰文虽然已经不错了,但是写书的水平我还没有。”

汤志敏女士对记者介绍了她的经历。

“一九八九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我恰好在北京语言学院读书,大学三年级。我是贵州省的省委省政府一手培养的,那个时候,这个培养合同实际上是胡锦涛一手签订的,它是为贵州省政府培养一批外交人才,到那里学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恰好我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呢,参加了天安门学生绝食运动。这就改变了我的一生。”

六四后,学校强迫她写检查,承认被欺骗,揭发别人,这遭到了汤志敏女士的拒绝。

她说:“到后来我就被学校开除了。被开除后就长期被中共的国安跟踪。他们为我罗织了很多很多的罪名,很卑鄙的一些罪名。我能够从那个地方走出来,实际上是很神奇的,我几次见到了死亡。那么我来到了荷兰以后,慢慢地真正明白了天安门的真相,越来越觉得自己特别的痛,处处是伤,就出版了这本回忆录,《流泪的天安门》。”

这是汤志敏女士演唱的歌曲,虽然她的丈夫是荷兰人,有了一个舒适的家,但是她不仅始终感到自己是中国人,而且对自己民族的文化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她为了帮助国内的维权人士,发起成立了“欧洲中国精神病卫生观察小组”,为了促进各民族的和睦担任汉藏友好协会副主席,现在,她的又一本新书《看不见的中国》已经交付出版社。

汤志敏女士最后对记者说,她的一生都与六四联系到一起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