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德人权专员:"他们没有兴趣和我讨论下去"

在中国政府近日来对异见人士使用越来越强硬的手段的背景下,德国政府人权专员勒宁(Loening)于上周走访了中国。本台记者对其勒宁进行专访,话题围绕中国的人权状况,以及德国政府的相关立场。德国之声:就德国联邦政府尖锐地指责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被捕一事,与您会面的中方人士作何反应?

勒宁:有趣的是,在我们谈话的一开始是中国政府代表首先提起了这个话题。后来,我明确指出,人权问题并不是一个个案。我们关心的是中国人权状况总体而言每况愈下的问题,尤其是近一段时间言论自由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而中国政府方面则再一次指出,艾未未被控经济犯罪。我表示,对于这种说法我们不想发表意见。我们关心两点问题。首先,艾未未是否得到了在一个法制国家应得到的待遇?他是否有请律师和与家人见面的权利?对艾未未的起诉是否已经公之于众? 这些问题我们始终没弄明白。而根据中国的有关法律,艾未未已经被监禁了太长的时间,超出了相应规定。其次,我提到了中国人权的总体现状。

德国之声:中国政府代表怎样回答您提出的这些问题?

勒宁:他们否认了所有的指责。我向这些政治人物们转述了一个中国民间代表说的话:现在他们比以前更加害怕,有些人不愿意或者是不能与我会面,因为他们从国家安全机构得到了某些暗示。中国政府的代表在听了这些指责后显得有些吃惊。其中一个人说道:"您究竟都见了些什么样的奇怪的人,会和您说这些事 ?这些根本不对。我们的国家在不断地向前发展中,在人权方面也是这样的。"我想,他们并没有兴趣和我就这些问题继续讨论下去。

德国之声:您也与中国的博客作者、记者以及艺术家进行会面了吗?他们对中国政府最近的"压制浪潮"作何反响?

勒宁:中国的博客作者都告诉我,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十分害怕,以至于不敢发表自己的文章或者减少发表文章,因为其实他们也不是很清楚的知道,哪些是被允许的,哪些不是。很显然,有时候会突然出现一些新的规定。据一些中国记者说,他们也可以在博客中发表一些带有批判性质的内容,然后文章就会被监管部门删除掉,他们就再发表。这样周旋几次后,他们会直接接到监管部门的电话,那边命令道:别再玩了! 我们不会让你们发表的。当然,我也见到了一些艺术家,他们说,他们的自由空间没有得到一点改变,跟从前是一模一样的。当然他们也谈到,艾未未的被捕是向中国的艺术家圈子发出的一个信号。

德国之声:您想为德国联邦政府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提哪些建议呢? 尤其是现在,在中国因"压制浪潮"而被笼罩在一片沉闷气氛中的特殊时期?

勒宁:德国联邦政府将继续明确自己的立场,并明确要求中国政府尊重人权。这是我们理所当然会做的事情。可是我们必须明白,谁在做这些事,而谁又是后果的承担者。中国人不是被德国联邦政府镇压,而是中国当局。所以应该问问中国政府,是否该改变他们的政治手段。

德国之声:在德国有一些批判的声音说,德国一直在向中国强权"臣服叩头"。对这一看法,您怎么认为?

勒宁:总是会有这样的说法。我们要和中国人民共和国打交道。我们与一个几乎占据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大国开展广泛的联系,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种外交关系涵盖很多层面。其中包括政治上的合作,例如,在联合国里,或者在安全问题以及国际反恐斗争方面。还包括经济上的合作关系,文化互动,学者和学生的交换项目。当然,也包括人权问题。所以,我们当然要继续推动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而我们也会继续在中国人权问题上表达明确的态度。中国的一些反对派人士也很清楚地告诉我:你们必须对话。只有德国继续与中国政府进行对话,不断指出中国在人权方面的缺失,才有可能带来改变。而所有的这些都要求我们继续推进中国政府的关系。

采访:Christoph Ricking 编译:小寒
责编:叶宣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