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视觉艺术家协会在洛颁奖 表彰艾未未等维权斗士(组图,视频)

洛杉矶视觉艺术家协会为表彰中外人权与维权人士,在洛杉矶举行颁奖典礼。主办方将“言论自由奖“颁给艾未未和赵连海。1989年在北京亲历屠城氛围的美国汉学家林培瑞 (Perry Link) ,获颁“天安门精神奖”。

   
图片:视觉艺术家协会在洛举行颁奖典礼。(记者萧融摄)


下载视频文件

洛杉矶视觉艺术家协会按往年惯例,于六四前夕举行颁奖典礼。在歌颂天安门学运精神的旋律中,主办方将2011年“言论自由奖” (Champion of Freedom Speech Award)颁给目前仍是“被失踪”的艾未未,以及刚获得释放,但行动受到当局严密监控的赵连海。

图片:视觉艺术家协会主席刘雅雅急吁当局释放艾未未。(记者萧融摄)
图片:视觉艺术家协会主席刘雅雅急吁当局释放艾未未。(记者萧融摄)
视觉艺术家协会主席刘雅雅表示:“我们借由颁奖告诉世人,艾未未是无辜的,他只是设法查出2008年在汶川地震死去的五千个孩子姓名,而赵连海虽已获得假释,但中国政府不应该判处赵连海任何罪名,因为他的孩子也是吃了毒牛奶,他自己也是毒奶事件受害者。”

知名西方汉学家林培瑞,获颁“天安门精神奖”(Spirit of Tiananmen Award),他也是颁奖当晚唯一能亲自领奖的获奖者。

他 说:“1989年我在北京,我看见一些事情。比较遗憾的是我不能想象经过二十年后,居然会有那么多人忘记(六四事件),或者是假装忘记,又或者是中国年轻 人根本不知道发生过这么一件事,就算是稍微知道,也仅是非常片面的印象,我真没想到。我当时觉得这事件肯定是中国社会发展的转折点,中国老百姓会跟着学运 开启的新方向而转舵。但是,就某个程度而言,也是转过舵的,现在的中国和1989年六四事件不是毫无关系,只是他们忘记这一事件的程度,忽略这一事件的程 度,远超乎我原来意料,所以,我今晚特别高兴,至少在这么个范围之内,在洛杉矶,还有这些人记得六四事件。”

图片:知名汉学家林培瑞(Dr. Perry Link)获颁”天安门精神奖”。(记者萧融摄)
图片:知名汉学家林培瑞(Dr. Perry Link)获颁”天安门精神奖”。(记者萧融摄)
1989年,林培瑞在北京切身感受解放军进城的高压和恐怖。再回首当年与对比现在,他认为,中国经济确有显著改变,人权问题也或有些许的进步,但这些成果都是百姓努力所得,与当局无关。

他指出:“我觉得人权的进步不是因为政府的角色,也不是政府愿意放松,而是老百姓愈来愈意识到应有的(公民)权。中国最近十五年来的维权运动很可观,网络能发挥的作用也令我期待。”

颁奖典礼有上百位嘉宾,其中不乏八零后年轻面孔,此外,代替艾未未领奖的中国民联委员莫逢杰则感慨,多年来中共政权本质不曾改变。

莫逢杰说:“中国共产党自以为强大了,但仍是个独裁,侵犯人权的政权。我认为历史是向前进的,我们走的民主道路,我们所追求的理想一定能够实现。”

属 于“八零后”一代的张鹏飞则说:“艾未未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不惧中国政府施加压力,把自己所想的公开说出来。现在中国人民有个非常大的问题,那就是在网上 人人都在说中国政府这里不好,那里不好,一旦离开网络回到现实生活,出于中国政府对百姓生活之压迫,使得老百姓不敢说真话。”

长期在洛杉矶活动,目前正投入竞选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主席的郑存柱,也通过电话推崇三位获奖人,对中国人权和维权运动所做贡献。他说:“颁奖给他们非常有意义,如果没有民主政权,没有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包括刚出生婴儿的任何人在内,都会受到社会不公正的伤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