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广州番禺市桥环卫工人集体罢工 (多图)

来源:新博客  作者:东方虚空  (2011-05-14 23:26)

在下班的路上,经过市桥街办的时候,见到市桥政府门口摆放了几十辆垃圾车,上百名环卫工人聚集在政府门口。本来车已经过了,但我还是在下车后往回走了一里多路前去一探究竟。其实不用问,就应该知道是关于待遇问题或拖欠工资问题。

当 我走到市桥政府门口的时候,我问了一个阿姨,她告诉了我事情的原委,他们现在一个月的工资是960元,而且不包吃,不包住!根据政府相关法规,从2011 年3月1日起,番禺地区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为1100月,原本政府也答应从3月1日起给他们涨到1100元/月,5月12日他们领取3月份工资时,实际 应该涨的工资并没有领取到,依然只有960月。而且还被告知原本一年可以旅游一次的福利也被取消了,因为要加工资到1100元,这是在宣布要加工资时说 的。而现在工资没有加上,而且福利还要被取消!引发全部环卫工人的不满,故此,他们今日上班时集体罢工。本来白天已经有一批人已经聚集在政府门口罢工了, 而且有人电话通知了南方电视台的今日一线,但据说来了一个记者后,被人(不知是什么人)告知这事与政府有关,赶紧走吧!记者闻言就走了。

所 以,晚上当我拿出手机拍照时,就有人问我是不是记者,能不能帮他们报道一下这个事,我说我只是一个平民百姓,我只能帮你们把这个写出来放到网上,到底有多 大的用我不敢保证。环卫工人们还是一下子围了上来,纷纷讲述着他们待遇的不公。他们不说自己辛苦,他们只求有个合理的待遇。他们还说,平时加班是没有加班 费的,他们碰上上面来检查的时候,有时要加班一个小时,但这一个小时不是算加班费,而是到明天减少一个小时的上班时间,他们就有意见了,说:每个人的工作 区域是固定的,有几公里路面,今天少干了一个小时,垃圾不会少,还不是要到明天来自己搞,所以加班了也没有加班费,这个是不公平的。他们还反映,早上四点 钟就要上班,迟到一分钟就扣5元,两分钟就扣10元,十分钟就是50元,就两天的工资没有了。只有早来,而早来半个小时也不会加一分钱。我被围在人群中, 他们争先述说着他们的不公,像是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一样,殊不知我也只是一介平民而已,我只不过是准备拍几张照而已。他们知道我准备把他们的事发到网上 后,都是感恩戴德的谢谢我。说,你会帮我们吧!你能帮我们把这个事向上面反映吧!如果今晚没有得到解决,我们明天还会来,你明天还来不来?我说我只能尽我 一点点力量,我不知道会有多少人会关注这个事!明天我还过来看看!他们都点头道谢,他们就满足了!

其 实我们平民大众是多容易满足啊!我什么都不是,我只答应我会把他们的事和照片放到网上,他们就已经满足了!足见中国的平民大众是多么的善良!然而我们的 政~府部门却是越来越背离了人民,越来越荒唐,越来越无耻,越来越自私,越来越蛮横!让人民多么寒心啊!一个辛辛苦苦的环卫工人要顶烈日、要冒风雨、要呼 吸尘烟沙土、要提防车流路轨,然而他们一个月的工资才960元,而且还不包吃饭、住宿。想一想,在如今物价如此高企的时代,他们是怎么样凭着这点不足某些 官员半顿饭的钱过日子的?他们大多40多岁(有的还才30多岁),家里肯定还有读书的小孩,年迈的父母,而区区960元的工资他们是怎么掰着手指头在算计 呀!

我 问了一个大姐她一个月的开销要多少钱,她说要500多。500多,我们来算一算,在这里一个很小的单间的租金应该在150-250元之间,就算每人都住最 差的,150元,加上水电,怎么也要个200元。然后剩下的我们算她吃饭,一天只有10元的标准,除去早餐钱,想一想,少于10元钱要买一天的菜(包括 米),能买些什么菜?说实在的他们的生活是真辛苦啊,干最苦最脏的活,过最低最苦的生活!难道就没有人为他们喊一声冤?我看到的情况就是这样的,当时是下 班高峰期,街上车流如织,路上行人如梭,但没有人为他们停下来关注一下,否则也不会有我过去用手机拍两张照就成了大家围住的中心、他们的救命稻草。

这 个社会依然是一个自私自利的社会,官员们忙着贪污、受贿、挪用、以权谋私、收刮百姓;而我们的社会精英们忙着交际、贿赂、找关系、潜规则、拖欠工资、偷逃 税款;剩下一些我们的宅男宅女们整天除了8小时工作时间之外,就是窝在家里玩游戏、偷菜、听歌、看电影、两耳不闻窗外事;然后就剩下那些社会的最底层劳动 大众,他们整天拼死拼活的为了那不知能不能填饱肚子的一口饭吃!这个社会在电视上被我们看到的是社会主义如何如何好,人们是如何共享着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 成果!殊不知,成果是没有享受到,只享受到城管的封锁!这两天被广大网民所关注的夏俊峰案在向有关部门敲响警钟!一味的自私自利恐怕是行不通的,一味的不 顾民意恐怕也是行不通的!

所 以当我们看到“许三多”们那么多的时候,其实心里早已有了不平,我们也只是一介平民,我们也不比那些环卫工人处境好多少。虽然我们懂得上一下网,懂得发一 下贴,但仅此而已,我们“憾不动祖国的强盛”,我们跟随着祖国高达9个点的GDP增速一起嗨的很。可是我们的处境并不容乐观,毕业十年了,面对一间少于 100平米的房这是个远不可及的梦;毕业十年了,依然得天天在上下班高峰期和很多人一起“挤油条”(挤出油很苗条);毕业十年了,虽说在入校当年把户口签 为了非农,但这十年里从来没有那个城市接纳过我们的户口,我们也从来没有享受过任何城市的福利;毕业十年了,虽然国家的GDP每年稳如泰山般的持续高速增 长,但我们的钱包却一直未见增长;毕业十年了,我们仍然什么也没有,但我们却看见一些人什么都有了!

这 个国家早已被人说过:贫富的悬殊越来越大,有钱的更有钱,没钱的更没钱,但我们一直愿意相信这个国家确实比以前富有了,至少大家都有口饭吃了,只是有的人 每天大鱼大肉,而有的人每天青菜萝卜而已。但是有的人连大鱼大肉也吃腻了,想吃人了!这就不对了,给人一条生路就是给己一条生路啊,这是个很简单的道理! 但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被那些想吃人的人逼向了绝路,夏俊峰是一例,邵氏“弃儿”是一例,今天番禺的这群环卫工人也是一例!请求大家关注我们身边的这些 弱势群体吧!他们真的已经快没有路了!为何有些人要把他们逼向绝路呢?真是个不解的问题!

某些人是该到了三思的时候了......

在现场拍摄的一些图片,由于拍摄工具及光线原因,图片不甚清晰。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 http://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