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环保人士教农民法律竟被指违法遭通缉

福建省环保维权人士张长建开办两次农民法律班后,被当局抄家及追捕,他现时被逼逃亡至外省;而另一名安徽民主人士吴乐宝,行政拘留后再被刑事拘留。(戴维森报道)

福建屏南县绿色之家负责人张长建,一直进行地区环保工作,在今年的3月和6月,分别举行了二次农民普法教育学习班,邀请了专业律师为农民朋友授课,向农民讲解法律知识,一共有六十多名农民参加,教他们做个守法公民,并了解自己的权利。但开办学习班令张长建被扣上“以非法社团名义活动”罪名的帽子,对他进行抓捕和抄家。

现时身处另一个省的张长建对本台指出,他在大约两星期前被屏南县人大代表及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提醒,有关部门可用栽赃方式去对付不合作的人;

而且他亦发现被公安及国保人员跟踪。到了本月13日下午,他和数名村民在家中聊天时,突然有两名警察到来,查问其楼房有否出租,其后警察离去,而他随即驾电单车准备去他研究“环保节能灶”的实验室,但驾了不久就心知不妙。

张长建:我骑到路口,就停了一辆小的中巴车,里面坐了满满的便衣警察,我心里很怀疑这么多警力到这里,不可能是查房屋出租的事情;我女朋友周蓉青打了一个电话给我说,现在有一名警察和一名便衣,就是全程到家里搜查,我就知道他们是在捉我,所以我只好先走。

张长建说,公安以“挖地三尺”式的抄家搜查,扣押41件物品,包括电脑、相机、普法班资料、屏南县利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环保节能灶的试验经费等。到晚上,公安国保又搜查张长建居所,当时只有他的女儿在家,国保只出示检查证,搬走了20多件物品。而他在参与试验节能灶的村民协助下,乘坐电单车逃走。他从普法学习班的农民方面得知,他们被传唤录口供,讲述学习班的情况,而有关人员说,绿色之家是违法组织,民间举办学习班亦是违法,只有司法部门才可举办。

张长建指出,他经过数天时间逃到省外,他现在希望和屏南县县委书记及公安局长取得联系和沟通。

张长建:主要我的情况要跟他们说明一下,因为我从事环保工作到现在,我没有做一件违法的事情,都是为屏南的环境作出努力。

他指屏南县的官员相当官僚,他亦盼望透过人脉关系和官员建立沟通平台,以求继续未完成的环保事业。

另一名安徽蚌埠的民主人士吴乐宝,本月14日被行政扣留后,原本周日获释,但多名民主人士到拘留所就未能接他出来,经打听才知道吴乐宝已经改为刑事拘留;其中一位民主人士王庭金表示,他和李文革、钱进、王德春等其后被国保传唤。

王庭金:警告我们不要发起对吴乐宝的呼吁和营救,如果主动做这件事情,就会被采取措施;如果是外地的朋友发起的话,那我们就不须承担直接的责任。

王庭金相信,吴乐宝是因为营救被关入精神病院的钱进而出事。他说,刑拘最长可以38天,最终有三个可能性,一是释放,一是转为逮捕,另一是处劳教。

来源:RFA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