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要是大家只保持沉默,就不会有改变"

被中国驱逐的瑞典留学生应斯文在《明镜在线》报道中表示,他为自己能在中国为言论自由做点什么感到满意,并表示要继续为中国争取人权。

《明镜在线》7月26日写道:"24岁的瑞典大学生应斯文(Sven Englund)刚来上海时,还不会汉语,将近一年后,他甚至对那些一连几个小时审讯他的男子们都能听得懂。

他们问他在中国干了什么,在博客上写了什么,为何策划快闪行动?这些问题应斯文都还记得,别的许多问题早就忘了。他说,审讯持续了将近9个小时。"

"当应斯文计划快闪行动时,他想到的是中国艺术家和异议人士艾未未,(最近被释放),他将'FUCK'写在胸前,在北京的中心紫禁城门给自己敞开的胸口拍照。应斯文想把'自由'写在胸前,可是如果只是自己拍照,就不会给人留下什么印象。于是他通过博客和推特呼吁别人仿效。这是他给正在庆祝90岁生日的共产党的礼物。"

"作为惩罚,他没有像艾未未那样入狱,而是回到瑞典哥特兰岛(Gotland)的父母身边。他不得不离开这个国家,很突然地从学语言的大学生变得像一个持不同政见者。"

何不给主席写封信?

报道说,"一切都是从他的中文女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开始的,应斯文去年8月来上海,在复旦大学学习中文,而他原先是在瑞典的乌普萨拉(Uppsala)学化学。

"应斯文的任务是学习用汉语写一封信,他自忖:'何不给主席写封信呢?'开始时一切都更是开玩笑,他在信中先向胡锦涛作自我介绍,对能来中国表示感谢,并且问道,中国为何称人民共和国,这并不合适。他将这封信发表在博客上。"

"此后他继续练习,下一步他向胡锦涛询问中国历史,然后就有了第三封信。应斯文说:'当我寄出这封信时,就已经有点紧张。我想最糟糕的就是被关进监狱了。'但他相信,国际社会肯定会作出反应的。

"他给胡锦涛写信告知自己的计划:星期五在上海举行快闪行动,每一位参加者都应在胸前写上'自由'。星期一他将这封信寄出。"

"他说,他想以此为言论自由做点什么,随便什么。应斯文说,'要是大家只保持沉默,就不会有改变。中国有很多人不满意,但是都一声不吭。'"

" 应斯文说,回到瑞典后,……'许多中国人感谢我做了他们不敢做的事,我至少尝试过做点事。'他就读的乌普萨拉(Uppsala)大学也支持他,副校长萨琳(Kerstin Sahlin)说:'我们支持我们的大学生有自由表达言论的权利。'也有人骂他:为什么要改变别的国家呢?他作为交换留学生是没有这个权利的。"

"应斯文表示:'我很满意,很高兴能获得被中国的安全机构问话这个有意义的经验。'为了撰写毕业论文,他还想再去亚洲,然而这一次是去台湾,那里更轻松一些。这是他事先就计划好的。"

"他还要继续为中国争取人权,不管用什么方式。他已经有了一个开端,他说:'我把公安问话录了音。' 他还不知道该怎样利用这个录音,但是会想出主意的。"

摘编:林泉

责编:李鱼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