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星期六

听证会阻旁听抓百人 行政手段终结上访被质疑(图)

上海闸北区星期五就一桩上访事项举行公开听证会,但两百多访民前往旁听时却被警察带走羁押。听证会事宜当事人杜阳明因所谓的公开听证并不公开透明而拒绝参与。


图片:在上访事项听证会后自杀的李佳妮家属和访民曾游行喊冤(上海访民提供/丁小)

上海闸北区政府信访部门周五下午两点在曲阜西路就访民杜阳明信访事项进行核查听证会,两百多访民前去旁听,被事先在场待命的大批警察粗暴抓上大巴车运走。

目 击了过程并且妻子也被押走的访民陈宝成当天下午告诉本台:“既然听证会是公开的,那我们人人都可以去参与吧?但去了以后政府派了好多警察,国保人员也有, 不让我们进去,全部抓掉。现在我看见的就有两大巴车的人被拉去府村路(收容遣送站)了,包括我老婆也被拉走了,我现在联系不上。”

而听证会的当事人杜阳明下午一点被带到附近的一所中学软禁,在送走了要求旁听者包括他的听证代理人许正清后,官方要求杜阳明出席听证,被拒绝。

杜阳明说这种不公开透明的所谓听证只不过是政府要中止信访的一个过场一种手段。

“我 说没有公平公正公开的听证会是非法的,我拒绝参加。此前我有两封挂号信通知区里我参加听证的前提,第一所有关注我冤案的人都可以参加旁听,第二要公平对等 公正公开。但今天我一到现场他们就把所有访民抓走,把我软禁在中学303室外面,你们违背了前提,我拒绝参与。现在使用听证会的方法,听起来像是要帮你解 决问题一样,实际不是这样的,就是要把访民正当要求全部终结,之后你到北京上访所有单位拒绝接待。这次韩正不是在虹口区信访会议上说了句:要把终结工作放 在重中之重。”

六月底虹口区被拆迁户李佳妮在官方闭门听证会并称对他们作出终结上访决定几天后烧炭自杀身亡。

因自家1948年修建的私房被强拆而上访多年的杜阳明,曾被判刑两年半、劳教一年半、加上四次刑事拘留、一次行政拘留以及每逢敏感时期的非法软禁,他要追讨的已经不只是拆房赔房的问题,还有这一千六百多天失去自由的债。

杜阳明说:“一千六百天的官司叫我不提,就给我一套房子,你说我能接受么?我不接受他就给我终结上访,你说这合理么?他们就用这种行政强制手段,再次剥夺我们的合法权利。”

当天前往要求旁听听证会的访民很多与杜阳明有着类似遭遇,他们被送往府村路100号收容遣送站后电话无法打通,直到下午五点仍未有进一步消息。

随着城市化发展征地拆迁席卷上海,众多的权益侵害伴随着权利意识的提升,尽管政府打压不断,上访人群依然迅速膨胀,每逢周三在上海市政府门前总是聚满数以千计的上访者,而在大沽路一百号市政大厦门前,近一年多来也有一批经租房讨房业主定时前来拉横幅喊喇叭示威请愿。

政府近月推行上访核查听证到底能否如愿使上访潮降温?目前似乎并未见成效。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