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中共为何腐而不垮?

来源:多维博客

空博给我布置了一道作业,他说,“中共的腐败程度,从深度和广度讲,都是国民党远远不及的(当然,这里有资源问题。因为国民党并没有掌握如今共产党所掌握的这般资源。)。但是,为什么国民党垮了,共产党还不垮?”。

有关国民党和中共的腐败问题,我认为在程度上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因为时代不同,腐败的方法和额度不一样而已,但腐败的根源同出一辙。专制必然导致腐 败,这是一个普世规律。在这一点上,没有中国人和外国人的区别,也不是有无信仰的问题,这是人性决定的。这种例子历史上比比皆是。如我以前所聚会的教会, 曾经是加西很有名的华人教会。但是,因为教会内部行政管理制度方面的原因,同样也存在种种社会世俗化的官僚和腐败现象,一度导致教会分裂,令很多会众心灵 受损。

在中外历史上,官逼民反导致朝代更替的例子有很多,国民党的失败也不例外,并不是共产党多么英明和足智多谋。初期的共产党,基本都是穿着草鞋闹革命 的农家子弟,他们与历史上农民起义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要说差别,那只能是时代的发展,使一些早期党员接受了近代世界的思想和文化知识,有一套理论武装 基础而已。共产党的取胜,依然是沿袭的历史经验,组织广大基层民众造反,赶走了腐败不堪的国民党。失去民心,是国民党兵溃如山倒的主要原因。

记不清是谁说过这样一句话,大意是,人性的邪恶怎么形容都不过分。所以,在人间社会最直接有效管束人性的方法就是制度。这也是我的变化之一。以前, 我总认为,要改变中国的腐败状况,首先要进行文化的改造,然后才是制度的建立。现在发现这个观点是错误的。中国文化因历史悠久,其根深蒂固的程度是世界上 独一无二的。若想等文化更新好了,恐怕中国永远也等不到制度改革的那一天。看看今天的国民党,与当年那个专政党已经有了本质上的不同。当年的蒋宋孔陈四大 家族,其腐败程度绝不亚于今天的陈水扁、李登辉,甚至中共权贵,可那时谁敢把他们送上审判台?再看看如今同样位尊的马英九总统,一副小心翼翼和胆战心惊的 模样,唯恐一不留神得罪民意而失去民心。当然,他有内在良心的因素,但更多的是制度的约束。

我曾经说过,人性有趋恶的倾向。如今天人们所追求的自由,很多在实质上已远离当年那些大思想家们的自由思想范围,堕落成一种逐恶的自由。真正的自 由,应该是向善的自由。中国文化在几千年的传承中,很多好的传统已经逐渐丢失,却将其中的糟粕继承下来。特别是经过中共执政后所发动的几次革命运动,几乎 使中国文化中的精粹荡然无存。中国是在文化废墟上打开了改革开放的大门。而这时,正是西方世界后现代文化思潮猖獗的时期。在世界经济大举进入中国的同时, 这些西方糟粕也被夹杂着如潮水般涌入中国。正是这股潮流与中国本身残余的封建专制文化的合力,严重冲垮了中国人的道德堤防,以致形成了今天的中国现状。

在专制这把保护伞下,中国经济改革的大部分成果,都源源不断流入那些权贵阶层的私囊里。剩余的很少一部分才进入老百姓的袋中,当政者就是以这点微薄 之利,堵住了民众的悠悠之口,甚至还迷惑了海外的很多网友。中国当前的腐败程度,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是史无前例的。温家宝总理曾经三番五次强调这个 问题的严重性,也屡屡提出政改呼声,但终因势单力薄,总是迈不开改革的步伐。有人送给温总理一顶“演帝”的帽子,我认为是冤枉他了。我理解这些网友的心 情,但中国权力机构盘根错节的复杂关系和斗争,哪能如我们这些布衣百姓所想象的那么简单。有网友时常以那首“望星空”来调侃他,怎么就没联想到康德也曾经 有过这样的感叹呢?那是发自一个思想者对造物主的心灵感应啊!还有这次动车相撞事件,他抱病出现在事故现场,也被众网友纷纷嘲笑和挖苦,让我感到有点不尽 人情。那些受难者当然需要同情,但温作为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也理当同情吧。我始终认为,温总理是中国历史上不曾有过的一位当政者,他的情感都是发自内心 的。从中共官方媒体一再封闭他的言论来看,他目前所面临的压力也很大。我担心,他的改革之声,很有可能在内外压力夹击下寂灭。从中国目前大唱红歌来看,这 个可能性很大。

空博还说,“我原来以为中国人还是不清楚他们到底要什么。后来我改变了看法。我认为中国人很清楚他们要什么,他们要民主、要自由、 要人权。西方人有的,他们都想要。但是有一个最具西方特色的东西,这个构成西方民主政治的几大基础、依托之一,他们反倒不想要了。正是如此,才使得中共得 以在世界民主浪潮中,仍岿然不动。倘若中国人能接受这个东西,我想中共早就垮了。”

贾明博说,“中国社会各阶层好像完全是断裂的,看微博感觉明天就要起义了,去菜场兜一圈又发现一百年也不会革命。”。

不可否认,由于长期以来的教育问题,中国的大部分民众,特别是农民,他们的文化知识和觉悟程度,在当今世界上应 该说是相当偏低的。受历史传统影响,他们习惯于专制和不平等,所关心也只是个人或家族利益的前途,不太在意社会公共性事物。这里有中共宣传的结果,也有自 身的传统农耕文化的原因。客观上看,中国人的生活状况也确实普遍相对提高了很多。因此,大部分人也都基本满足于这个现状。这就是前段时间所谓的“茉莉花运 动”,在中国连续活动几个周日后,所得到的民众支持一直是寥寥无几的原因。我想,这也就是中共能够继续顽固专政至今的重要之处。但不能说是岿然不动,这只 是表象而已,否则,中共不会花那么大的代价来维稳了。而那些在微博上起义的网民,多数为社会下层中一些怀才不遇或一时失利的群体。他们的言论大多是失去理 性的谩骂和泄愤,有的甚至不惜歪曲事实。这一部分人的作为,基本没有什么实质意义。当他们的利益得到满足后,这种愤怒也会自然停止。

不过,中国社会目前聚集着这样一大批相对知识水平较高的群体,因为这个群体比较低调,所以常常被媒体所忽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批人除了在中国接 受的教育外,能够及时学习并掌握当今世界先进的思想和知识,对信息反应的灵敏度也高。他们清楚明白中国需要自由、民主、人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也知道自身 所应当担负的社会责任。如近来很多社会负面现象都是他们及时揭露出来,对当局多少也起到了一点监督作用。这也是中国目前唯一有希望推动改革的力量。我曾经 在拙作《英美式革命为何能带来社会的长治久安里》里介绍过,英美政改得以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在于推动改革的参与者。这些人都是当时社会中的中产阶级阶 层,他们首先没有政治野心,第二,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第三,有经商的管理经验。第三点尤为重要。因为一旦改革计划得以通过,他们将是最先的实践者。没有任 何管理经验,怎么治国? 所以,我对中国的这一批人才抱有很大的期望。这批人接受的是新思想新文化教育,社会责任感强。如果是普通家庭背景最好,这样可以避免中国式官本位文化的浸 淫和遗传。这点也很重要,这也就是我一直对中国太子党执政不抱任何幻想的原因。唯一遗憾的是,这批人中的大部分的经济地位相应比较低。当然,这也是体制造 成的。

我在明镜网读到一篇专访,题目是《中国没有稳定的中产阶级》, 文章道出了问题所在。中国目前所谓的中产阶级,基本也都是既得利益者,指望他们出来为社会服务或代言,希望几乎是微乎其微。不过,在中国大地上还活动着另 一部分人,他们正以当初美国清教徒的作业方式,以“羊文化”企业精神服务社会、改造社会,而且已经闯下一片天地。更令人高兴的是,这个团体正在不断壮大。 所以,空博所担心的那个至关重要的基点,中国人并不是不想要,只是想要的人目前还比较少,而大多数的人还不懂得要。我在《英美式革命为何能带来社会的长治 久安里》一文里还说过,“尽管现代政治文明的标志之一是政教分离,但从世界各国的历史规律中可以看出,宗教信仰却是决定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 状况能否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因为信仰决定人的思想、文化和品性,而这些都是规范人的行为的主动力,也是构建社会稳固的主要基础。”。因此,中国也需要这 样一个稳固的社会基础,而“羊文化”精神就具有这样的社会效益和意义。如果大部分中国人都愿意接受这种精神,并能付诸于实践,那么,中国的政改一定是水到 渠成的时候了。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