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星期六

中国多年实行假“低保”政策

大陆媒体发表文章指,中共政府多年实行假的“低保” 政策,让城镇的贫困人口持续上升。有专家估计,中国实际贫困人数超过一亿五千万。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表《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指,中国城镇的贫困人口数约为五千万人。但《南方都市报》周五发表题为《贫困人口长期上升,政府责任尤须强调》的社论,文章话,自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中国的城市贫困人口就不断上升。

南都的文章说:表面的原因是“物价不断上升﹑社会保障措施不力﹑房价的暴涨﹑就业形势的严峻﹑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使到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口陷入相对贫困之中”,但其根本的症结却是政府长期实行假的“低保”政策,即是政府不是按照城镇贫困人口的实际数量去发放“低保”,而是根据上面下达的指标和与政府的“关系”好坏来发放低保。这一“低保腐败”导致今日盛世的中的城镇贫困人口中起码有一半以上处于没有低保的状态。

上海访民蔡女士表示,她与丈夫都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下岗的,按规定是属于政府的低保范围,但是由于她不满政府的拆迁政策,经常上访。所以她一家三口得不到政府的低保补助,生活十分贫困。她说︰我们夫妻二带个小孩,我老公从九六年开始下岗,我是九九年下岗的,我没有拿到政府的一分钱。按政策,我们两人同时下岗应该可以拿到低保的,但是我们拿不到,因为我们是访民。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表示,中国城镇贫困人口远不止五千万人这个数字,在通胀压力的现实背景下,贫困的人口正在不断的增加。报告中提到,全国二十九个省市区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百分之十,三十一个省市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不可信。他说︰中国大陆的贫困状况应该是越来越严重,对低层有老百姓来讲,他们财富增加的速度,并没有物价升值的速度那么快。我所接触的老百姓离贫困线越来越远。至于官方公开的数据,我不知道是怎样得来的,我想坐在北京的官员最好到底层看一看,看看他们的生活状况。

另外,有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表示,中共政府过低的贫困线,实际上令到过亿的居民“被脱贫”。如果按目前国际平均每天最低消费1.25美元计算,估计中国城镇的贫困人口至少有一亿五千万人。

来源:RFA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