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目击者讲述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经过

网络盛传对于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中宣部已向中国媒体下禁令,要求只能报道正面和官方消息。日前,本台实习记者达娃连线采访到一位在事发追尾的动车D301上的现场目击者。


殉职动车司机儿子翔翔画他爸爸出事的场景。



当时正在事发列车上的这名不便透露其姓名的乘客回忆称,她乘坐的D301动车曾在永嘉站停了下来,但是按照这班动车的行程,是不应该在永嘉站停留的。几分钟后,动车D301继续前行。但是几分钟后,又停了下来。

该乘客注意到,后来与其相撞的D3115次动车就停在他们旁边的轨道上。大约不到十分钟后,D3115先发车。而D301次则是在停靠了大约13分钟后发车。没几分钟后就发生了追尾。因为这位乘客是在比较后排的车厢,所以周围乘客受到的冲击相对来说比较小。

两车相撞后,车厢内就停电了。
“它撞的时候我就在想可能火车出轨了。它撞停了之后大家说好像是停电了,但我觉得也没停电那么简单。因为我走了一会儿,发现整个车是有点歪的。我直到从列车里面出来,我往外一张望,才知道两车相撞了,我们的车前面几节都掉下去了。”

这位乘客证实D301的前三节车厢侧翻到桥下,导致粉碎性破坏,第四节车厢则垂直插在地上。但因为距离事发现场比较远,晚上能见度差,她表示具体细节看不清。

“没有一个人真正去安排怎么去疏散。后来我自己找路走,才找到一个车门打开的口可以下去。看到D3115被撞的那节车厢撞得比较厉害。路过的时候都没认出不是我们的车。它可能两辆都撞成一辆了。两辆都撞在一起了。”该乘客称,她从撞车开始直到找到较为安全的地点下动车高架,中间经历了三个多小时。

她表示,期间其他车厢的疏散情况和救援情况,她不太清楚。此后,她打到了出租车。

记者:像你这样走出来的人多不多?

回答:很多,我们一起走有很多人。我们整列车厢受伤的人、没受伤的人都在走。后来后面几个车厢都打开了,我们就都走出来了。沿着铁道走。

该乘客说,她在7月25号曾经在有关部门那儿看到官方公布的死亡名单,遇难者人数为39人。然而该乘客对这个统计数字表示怀疑。

回答:那么大的一个事件,死39个人,不是很可能。因为我看到D3115的第16节车厢,我觉得单单相撞的这几节车厢可能就超过这个数字。因为D3115的 16节车厢就没几个人活下来。它既然是实名制的列车,为什么没有公布名单?死亡、失踪和受伤的名单,它应该全部公布出来。这样我们才能够相信它们的统计。

除了对统计数据上的质疑,这位乘客对铁道部的后续工作感到很不满。

“我觉得救援工作上,没多少时间它就停止了整个救援,我觉得它是急于掩盖真相,像谋杀一样,不管死活就把整个车都埋了。

包括事后,早期的时候,封锁媒体言论。不肯公开透明,其实会让民众更加怀疑,对它没有信任感。

还有对死者家属的工作上不尊重他们,跟他们谈钱,像菜市场一样。家属要的只是一个交代,一个真相,但它们始终没给过。”

至于传闻死者家属在温州的食宿都是自己掏钱,该乘客表示也听说过这个传闻,但没有得到相关的证实。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延伸阅读:

热点事件汇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