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独立人士参选人大困难重重

宣布参选区人大代表的成都一名女访民,遇到很多阻挠,迄今未取得参选的推荐表。另一杭州的参选人,指在竞选宣传上有困难。(戴维森报道)

成都拆迁户陈茜已经走了15年上访维权道路,她看见很多不公平和受欺压的事件,而且过去所选出的代表,不能够做到真正服务民众,所以在今年初考虑参选金牛区人大代表。

陈茜在上星期正式发表参选宣言,并会以十名选民推荐的方式参选,若然当选她会提出督促政府廉洁及惩治司法腐败等议案,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她在周一曾到金牛区的派出所,将第一张竞选宣言交给一名警官,并与所长等就竞选进行事宜交流,她向对方表示,希望公安机关对参选依法保护,杜绝腐败份子打压,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选举环境。

陈茜周二亦到检察院派单张,受到对方一些压力。她说:检察院明确的这样说,你这样写政府可能把你关起来,我说这个问题我肯定左右不了,说不定你跟我通电话后,今天晚上回去就有人把我关起来,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了,走到这一步我没有考虑这些,就是要推进民主化的进程,使公平、正义能够得到实现。

当地的选举预计在下两个月举行,陈茜早前曾向社区领导、街道办及党政办索取参选人大代表的推荐表,对方都是说未接获有关人大选举的通知。她再到政府办大楼查询,当时有七名警察及四名保安围着她,其后给了她一个电话联络了当地选举办的秦主任,但被留难。

陈茜:秦主任明确告诉我应该学习一下宪法和选举法,我说,主任,现在宪法和选举法我拿在手上,能不能通融一下让我进去和你面对面探讨一下这方面的问题,他还是把我处之门外。

陈茜说,至今仍未取得推荐表,她会用特快专递方式致函选举办,希望能获发推荐表。原本是一名商人的她,在住屋和店铺被拆迁后,有关方面未有履行法院的判决书,她为权益上访,受到监视、扣押及关进黑监狱的对待;她强调,无论有多少困难,都会一定会坚持下去。

另一名参选杭州人大代表的徐彦表示,他在参选方面暂时未遇到压力,虽然已在进行筹备竞选的工作,但当地政府还未完成小选区的划分,在宣传方面受到局限。徐彦:杭州正式的选举可能在9月份才啓动,面对的困难也有一些,譬如说我现在要拜访选民的话,具体的选区也不清楚,也没地方可以去了解,另外一个就是我现在的宣传只能停留在互联网上。现在宣传的话,不单单是说选举时间未到,还有其他法律的制约。

曾经宣布参选,但在两星期前改变初衷退选的上海作家夏商,拒绝透露原因,只是说他的看法有所改不同。夏商:因为比较复杂,不是那么简单。压力还好嘛,主要是我自己个人的看法,这个电话中也说不清楚。我一般不接受海外媒体的采访。

夏商退选时曾在微博表示,自宣布参选以来,有各种暗流和阻挠,近日发生的一些公共事件让他醒悟,对这个政权彻底失望,并对参选感到羞耻感。而网上的报道指夏商主要是不满温州动车事故的处理手法。

来源:RFA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