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湘鲁粤沪访民维权人士均遭监控

大陆第二波茉莉花行动当天,更多维权人士及访民被当局监控,传唤或强制带出旅游。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道

大陆第二波茉莉花行动星期日在20多个城市展开,各地警方严阵以待,以强力镇压,长沙、济南、广东等地有人因参与行动被监控或带走审问。长 沙维权人士谢福林妻子金焰因要到北京上访而被当地便衣24小时摩托车跟踪,她周一对本台表示:当地几十人在家乐福广场参与了茉莉花行动。

她说:27号长沙也去了几十个人,到家乐福广场那里,当时便衣警察好多,访民也有,但都不能在那里停留的,因为要找去谈话的。第一次茉莉花行动我们这里找了几个去谈话,上一次有人还喊了口号了。

记者:参与的都是什么人?他们是怎样得到信息的?

金焰:都是网上得到信息的,访民也有,民运人士也有。

而在山东济南情况也一样紧张,近期一直到当地英雄山广场演讲的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上周六下午两点被警察撬门进入,被强制抄家后带走。据悉,他从本月20号即被警方阻止出门,连日来门口一直有便衣及警车把守。

本 台记者周一打电话给孙文广,但两部电话都没人接听,另一位济南维权活跃人士李红卫手机也呈关机状态。本台记者打电话给当地另一位维权律师倪文华询问有关情 况,对方表示,孙文广虽然被释放,但是,当局为了禁止他们与外界联络,孙文广及当地维权人士都被切断电话,当地气氛紧张。

他说:他们电话被干扰了,骚扰了,最近他家里打不通电话。

记者:他是否被带走了?

倪文华:抓了又被放了呀,我知道。

记者:我想问一下济南的情况?

倪文华:这问题我也不方便(答),我们很紧张,我们不知道什么情况。

此外,为了避开第二波茉莉花行动,广东佛山的维权人士陈启棠被当地公安带到长沙强制“旅游”,周一下午才回来。刚下火车的陈启棠对本台表示:去旅游了,去了几天。

记者:是什么时候带走的?为什么?

陈启棠:(因为)茉莉花,佛山人民政府必须要我27号离开佛山。

记者:什么时候把您带走的?

陈启棠:25号晚,刚回来,我们到了长沙,应该是他怕我们去广州吧,但是他没说,只说上头要我离开几天。

而上海周日气氛异常紧张,当天很多访民无法出门,像许正清、陆瑛、朱东辉等人,另外像沈永梅、邬月萍等人的电话至今也不通,估计是被警方没收手机或限制自由。而在上周六满一年零九个月劳教获释的吕龙珍周日出门即被警察绑架到派出所长达五个小时,期间被警察出言恐吓、威胁。

吕 龙珍周一对本台表示:我是早上12点多钟被送到派出所,一直到晚上五点多获释,我说你们可以坐下来跟我谈,到底要谈什么?他们就拖呀拖,拖到两点多饭也不 给我吃,我说你不给我吃我自己出去吃,他们说你今天不管怎么出不了这个门的,我闹了以后给我吃了一点,他现在还是不放过我呀,甚至于恐吓我,他说“不管你 哪一天走出去,万一车子撞到你,谁知道啊!”就这样恐吓的,我现在人身安全都没有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