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日本外相打破沉默谈中国“茉莉花集会”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22/2/2011)
前原诚司此前未曾就中国“茉莉花集会”发表过看法。

中国多个城市这个周日(2月27日)是否再次发生“茉莉花革命”集会,是日本传媒这个周末关注的焦点之一。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也在周五下午的记者会上被日本记者追问对这个周末预定举行的“茉莉花革命”集会扩大到18个城市有什么看法,前原首次打破过去一周来的沉默,公开表达了他的想法。

前原说:“我想从日本的价值观来看主要有三点。日本宪法三柱是国民主权、和平主义、尊重基本的人权,这是日本这个国家的国体,也就是明文规定的国家骨骼、是我们守护各种基本人权的准则。”


“不管怎样,最后决定一个国家走向的,是这个国家的国民。从这个角度上,我们希望其他国家与我们持有共同的价值观。”

前原曾在去年9月中日撞船事件引发两国纠纷中,被中国政府官员公开指责。

去年10月下旬前原访问夏威夷、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会谈中,希拉里表明日本管辖的尖阁诸岛(中国叫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保障的范围内,同时双方也达成不要特别去强调“中国威胁论”、避免不必要地刺激中国的共识。

此后,前原对中国问题的表态明显趋于谨慎,从而成功实现了去年11月访日出席横滨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日本首相菅直人的会谈。
今年以来,日本传媒一再传出前原准备访华的消息,上个月《每日新闻》还报道,中日两国正在为前原4月访华做最后的日程调整。

“限制表达自由不好”

北京王府井“茉莉花革命”集会现场警察在监视聚集群众(20/2/2011)
中国对“茉莉花革命”号召严阵以待。

中国上个周末13个城市发生“茉莉花革命”集会后,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曾在记者会上对中国对茉莉花革命表过态,但前原沉默。

前原周五在记者会上强调,各国有不同的国情,该如何走向应由各国国民判断。

他以利比亚为例说:“41年期间利比亚持续没有议会的独裁政权,现在也是利比亚国民作出了判断,决不是外国可推动的。我想这是我作为外相可表达的看法。”

不过前原最后对中国限制网络言论说:“说到表达自由这个问题,我认为除了网络上有害讯息以外,应该认真保证非常重要,如果把一般交换意见和看法的表达也阻断的话,我认为不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