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用一个生活实例来讲为什么中国高铁赔钱却能继续做下去

一个真实的实例,大概几个月 前我想给我家的猫买个磨爪子的猫玩具,就是一根木柱子上缠麻绳的那种简单玩具,市面上卖折合人民币将近500,我认为这种简单玩意我可以用折合人民币30 块钱的原料照样做一个,于是我和老婆一起动手,成功做成了一个坚实耐用还挺好看的猫玩具,一直用到现在。

现 在谈论政治经济:自己做的那个玩具没有投放到市场,不属于商品,所以自己做玩具的劳动属于私人劳动,不属于社会劳动,不计算在GDP里,没有转化成货币。 而如果我花500人民币买一个玩具的话,使用价值相同,玩具就是商品,做玩具的那个人的劳动就是社会劳动,转化成了货币,计算在GDP里。

现在开始讨论纯经济:

同样是做玩具,对于我来说,我做的玩具没有给我带来任何货币上的利润,反而我花了30块人民币的花费,可以说是赔本。但我其实创造了价值500人民币的使用价值,但这个价值并没有直接体现在货币上,也不算做GDP。

而 那个做玩具的人,花掉类似的成本,做出了猫玩具并卖掉后,赚了400多纯利润,可以说是赚了,他可以用这些赚了的钱,再买成本,做更多的猫玩具来赚跟多的 钱,这是可持续性经济,良性循环的经济。而买那个玩具的人,用500块换来500块钱使用价值的东西,可谓平衡和公平交易,不赚不赔。

现在开始引申到高铁话题:
1, 资本主义国家的高铁,做高铁的人是私有公司,但享受高铁使用价值的其实是两部分人,一部分是坐高铁的消费者,所以消费者要购买一部分的商品费用,即买票收 入。另一部分高铁受益者是国家,因为高铁解决了国家很多交通问题,提升了商业物流,提升了军队移动能力等等政治经济上的好处,所以自由经济的政府必然会对 此类战略项目提供补助(这与西方国家公共交通补助方式和原因相同)。等同于政府购买了一部分的使用价值。高铁的使用价值包括了普通乘客的使用价值和国家的 使用价值,而乘客和政府共同购买这些使用价值。 

对 于做高铁的公司来讲,花费1000亿美元成本做出的高铁比如可以净赚1000亿美元利润(包括政府补贴和票价收入),那么净赚的这些钱就可以让这个公司建 造更多的高铁来赚更多的钱,这就是可持续性良性的经济。或者说,只要票价收入+政府补贴大于高铁成本,高铁发展就可以持续下去。

2,中国的高铁,做高铁的人是国有企业,享受高铁使用价值的也是两部分人,消费者和国家。于是同样花费1000亿美元成本做出的高铁,消费者也许只能消费800亿美元来买票,所以在账面上,中国的高铁亏本了。


但 实际上,国家和国有企业是一个整体,并且国家也享受了高铁的使用价值,而这些都是隐性的,因为如果国家支付国有企业补贴的话,那就是左口袋的钱进右口袋而 已,都是一个整体,都是一个自己,就好像我做了猫玩具,然后从左口袋掏500块钱进右口袋,然后装作是买了一个玩具那样没有必要。所以,是国家享受了剩余 的1200亿美元的高铁使用价值,对于国家这个整体来说,花费了1000亿美元产生了2000亿美元的使用价值,只不过,只有800亿美元是过账的收入, 剩下那1200亿美元使用价值是自己消费,所以不计入帐。


所以看似中国高铁赔本,其实中国整体来说是赚了使用价值的,就如我做了猫玩具,其实是赚了使用价值一样。既然赚了使用价值,那么中国高铁当然能继续做下去,只要票价收入+高铁对国家的使用价值大于等于高铁成本,那么中国高铁当然能继续做下去。

附议:两种高铁模式的优缺点。
A: 资本主义国家的高铁产生的GDP更高,比如战争时期,军队需要征用高铁来运输军队辎重,那么军队要向高铁支付使用费,因为高铁是私营企业。所以这些钱会计 入GDP。而相同情况下中国军队不需要给高铁钱,所以免费乘用,GDP体现为O。说明在高铁对国家的使用价值上,资本主义国家的高铁模式更明码标价,更清 楚明了。

所以优点就是,如果高铁对国家的使用价值变高,市场会更容易发现这点,从而更迅速的刺激高铁产业的发展。反之如果高铁对国家的使用价值变低,市场也会更容易发现,从而减缓和停止高铁的发展,不会因盲目扩产导致泡沫和产业萧条供大于求。


B, 中国模式下的高铁更容易承担风险,因为在中国建造高铁不再以普通乘客票价收入来做唯一的决定扩展生产与否的参考,所以在有时看起来亏本甚至票价收入+国家 对高铁的使用价值都略小于成本的时候,高铁也能继续投产建造。因为国家对高铁的使用价值会随着时间时局的变化而变化,如交通物流不发达时国家对高铁的使用 价值高,战争时期对高铁的使用价值高,民航业发达和油价便宜时对高铁的使用价值低,和平时期对高铁的使用价值低等等,说明国家对高铁的使用价值不是一成不 变的而是波动的,预先就造好略大于使用需求的高铁可以减少对高铁需求高峰时期的损失,而造出略大于使用需求的高铁需要国家来承担这部分的费用。而资本主义 国家的高铁主要以私人利益为优先考虑,难有公共利益优先考量的政治远见。


所以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下或大灾大难,中国的高铁将比资本主义国家的高铁表现的更有效率。不过相比之下,中国的高铁因为有更少的市场调节,所以比资本主义国家的高铁更容易出现供远远大于求的可能,即大跃进现象

来自:博论天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