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刘贤斌转南充服刑拒家属见 公安拒陈卫代理律师探监(图,视频)

四川遂宁异议人士刘贤斌被当局判刑十年后,最近在未通知家属的情况下,转往南充服刑。遂宁另一位民运人士陈卫今年3月被捕,他的律师和家人都被公安拒绝与他见面。

   
图片:刘贤斌和陈卫(右)。(陈卫提供/记者乔龙)



视频:3月25日刘贤斌被判刑当天,香港民间团体到中联办请愿。(CHRLCG/YouTube/记者乔龙)

一个月前被遂宁市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十年有期徒刑的刘贤斌,放弃上诉后,上周三被转送到该省南充市的监狱服刑。而在此之前,家属和代理律师多次提出见刘贤斌,却遭拒绝。而这次转移,并未通知其律师和家属。

马小鹏律师星期一对本台说:“这个很正常,看守所这边,由于他自己没有上诉,直接转到监狱。”

记者:转到南充去啦?

马律师:对,南充。

记者:家里人要去看他,好像也没有结果?

马律师:这我不太清楚。过两天我去看望一下家属。

记者:有没有见过他?

马律师:没有见过。

记者:宣判以后有没有见过他?

马律师:这个我不方便讲。

累 计被判刑25年半的刘贤斌,去年六月被捕,九个月后的3月25日,再次被当地法院判刑,他放弃上诉,其妻子陈明先对记者说:“到了4月10日,上诉期满 了。我们一家老小去(看守所)看,监狱的人说,执行通知书还没有下达,我们只好回来,第二周,我又打电话问,法院说正在办理,第三周正好星期六了,我就等 了一下,这周星期天去,被转走了。”

陈明先两度探监被拒,最后被告知转往其他监狱。

她说:“看守所说4月20日送走的,大概这几天,如果刘贤斌去了,他能够很快地写封信出来,应该在‘五一’之前能收到。我们这边的人不仅是我们一家人,他父亲,还有他的嫂嫂,妹妹,还有侄女要去看他。”

据维权网消息,除了刘贤斌,遂宁另一名民主维权人士陈卫,在三月下旬被遂宁检察院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后,家属委托的重庆郑建伟律师于四月上旬前往欲会见,结果被告知说办案人不在遂宁,但至今警方仍没有安排律师会见。

陈卫的妻子王晓燕向记者证实此事,但似乎有所顾忌,不愿多说。

王晓燕:我现在不方便对外说任何东西,现在律师都没有见到,我们都没有见到。

记者:郑建伟律师四月上旬去了吗?

王晓燕:没见到。

记者:他们怎么讲?

王晓燕:办案人员不在。

陈卫自今年2月20日星期天“中国茉莉花革命”行动日,被遂宁国保带走“喝茶”,第三天,其妻子王晓燕接到刑事拘留通知书,指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个月前被证实逮捕。

陈卫的代理律师郑建伟接受记者查询时说,没有见到他的当事人。

郑建伟:要去见陈卫的,没见到。

据维权人士称,郑律师目前面临来自官方的压力,在记者追问下,他说:“我也不想增加一些麻烦,大家都知道我没有见到(陈卫),去努力做一些事情,现在慢慢去做。因为对陈卫来说,他就是写了一些文章。”

曾参与八九民运的陈卫,1989年4月18日发起民间组织“胡耀邦治丧委员会”;4月23日成立了北京理工大学自治联合会,也是北京高校对话代表团成员。后被当局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五年。出狱后继续致力于民主运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