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中国首部艾滋病题材电影《最爱》惹关注(图)

中国著名导演顾长卫的新片《最爱》目前正在各地上映,引起舆论的注意。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中国一个小山村里的爱情故事,由章子怡、郭富城等大牌明星主 演,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时中国农村卖血大潮中很多农民感染艾滋病毒的情况是这部电影的创作背景。这是中国第一部以艾滋病为背景的影片。导演顾长卫希望通过这 个电影促进中国社会对艾滋病群体的支持。前几天,山东防艾民间组织彩虹工作组曾应邀参加了这个电影在济南举行的首映式。


m0525-awp.jpg
图片:《最爱》电影海报(网络资料)
记者:“中国著名的导演顾长卫他拍的电影《最爱》十号就开始在中国上映了。这是一部以艾滋病为背景的电影,王龙先生和眩眩先生两位都是艾滋病防病工作的民间组织的负责人。我听说眩眩先生已经看过这个电影了是吧?”

眩眩先生:“我在山东济南的一个首映式看的。”

记者:“但是怎么样呢?是请艾滋病方面的防治部门也来参加这个首映式来表达他们的意见,是吧?”

眩眩先生:“嗯,他是邀请我们去参加他们的首映式,跟我们座谈。然后问我们关于艾滋病方面的一些事情,希望我们大家能够支持他这部电影。”

记者:“现在这个电影在你们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中反响怎么样呢?”

眩眩先生:“我觉得反响还不错。就是电影中有一些小朋友,小朋友是一些艾滋病孤儿或者艾滋病感染者。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对这些小朋友签署一个保密协议。因为里面有一些小朋友可能没有打马赛克的或者直接露面的。”

记者:“杭州的王龙先生,您看呢?”

王龙先生:“我在电视上看到公开提到这个事情。他们也知道希望为这些小孩子保密,但是有个问题,小孩子的家人和他本人愿意公开让大家了解这方面的事情。他们之间有个协议。就是他愿意公开。”

记者:“王龙先生,您觉得这个电影在中国放映对中国是不是有很大的意义呢?艾滋病这个话题本来在中国一直是非常敏感的,这样的电影拍摄和放映是不是会帮助中国社会的艾滋病话题去敏感化啊?”

王 龙先生:“对。我是这么认为。这个电影我是没看,但是它的宣传电视里顾长卫也提到这些问题,包括出演的人物。演艾滋孤儿我也看过,让他唱一首歌。我觉得他 的影响巨大。我觉得非常好。因为顾长卫是中国一个非常有名的导演,我已经在他拍这部电影之前在同志的网上看到了他的广告。希望你们大家愿意去参与他的拍 摄。他的前期工作做得很多。他也跟许多同志包括北京的同志都打了很多招呼。顾长卫的这个电影他不是作为政府方面来拍这部电影。他是作为他个人的,他讲得很 清楚,他说我这部电影不是政府让我拍摄的。他自己愿意看到那些东西,所以他愿意来拍。而且有很多很多的明星都在里面露了面。”

记者:“这部电影里一个是很有名的大导演顾长卫,另外还有章子怡、郭富城这都是很有名的演员。这样一个电影的拍摄,刚才王龙先生谈到了它的意义。眩眩先生您怎么看呢?”

眩 眩先生:“我觉得这个电影的取材还是比较好的。因为他的取材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里面一个封闭的小山村里面因为卖血而导致艾滋病传播的一个事情。然后在 整个过程中,有的时候反映了因为卖血而感染艾滋病的,它带给家庭以及周围人一种恐惧的心态。但同时他这个电影里有些知识的传播。我觉得如果电影大方面上映 的话,有可能让大家了解到艾滋病的一些基本知识。也可能对艾滋病的偏见可能有一些改变,但是具体能有多大的改变,我觉得还有看后续的效果。”

记 者:“刚才眩眩先生介绍是这个电影是90年代卖血的农民成为艾滋病传播的受害者的大背景来拍摄的。下个月中国卫生部也公布了现在是艾滋病患者死亡的高峰, 去年一年就有七千七百多个。那分析人士认为,也就是90年代这些卖血的农民,他们感染艾滋病以后,现在他们发病开始上升了。这部电影是不是会使中国社会更 多的关注这些人,而且更多的关注这方面的真相,因为农民卖血这方面真相有些人认为还是不够的,王龙先生您看呢?”

眩眩先生:“我觉得他的题材都很好。这部电影上映的话,可能表明政府方面的认可我看。但是我不希望政府把这部片子禁演,很难知道政府会不会禁演,现在这很难说。”

记者:“你刚才说政府允许他放映?这也是经过批准才放映的吗?允许放映就是很好的是吧?”
眩 眩先生:“对,如果是政府同意他放映的话,我觉得政府就在这事上让出了一大步,至少承认了河南这个事件。但我在有关文件上也看到了国家承认了河南卖血的事 实。而且听说有关人向国家进言,要求国家给一些这方面的赔偿。那我没看见国家心在对这方面怎么赔偿?怎么部署? 有什么打算?  ”

记者:“眩眩先生你看过这个电影,这个电影里面有关于赔偿、维权这方面的内容吗?”

眩 眩先生:“没有。我比较赞同王龙的意见,这个电影既然已经能够放映了可能就是通过政府的审查了。政府要推动全社会对艾滋病病人的关注。从一定程度上可能改 变了大家对艾滋病人的恐惧,让人多给点儿同情。我们在做工作的时候,其实经常会发现国家对卖血感染的艾滋病人的赔偿问题是比较艰难的。如果中国能把赔偿的 问题再往前进一步的话,中国的艾滋病工作可能会走得更快一些。”

记者:“就是说增加一些对艾滋病人维权方面的支持是吧?”

眩眩先生:“对。”

记者:“有些艾滋病者看了这个电影后有什么反应呢眩眩先生?”
记 者:“我觉得从我们的角度上来讲,我们在做艾滋病工作主要是真对男同性恋者做的工作。至于对于因为卖血或输血感染的这种状况其实我们自身体会并不是特别得 多。就我个人而言,他只是把一个事件穿插在一个电影中,让社会大众对艾滋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但是我还是觉得这个电影的放映还是要有一个后续的效果。 ”

记者:“王龙先生你还有要补充的吗?以后会不会禁演你也不知道,是吧?”

王 龙先生:“对。我现在想补充的就是第一,有这么好的一个导演他愿意来拍这么一个题材,而且这个题材我估计是通过了国家的审批才能上映,我觉得这是一大进 步;第二,现在国家对很多艾滋病的维权人士进行了一些打压。但是我觉得如果国家能够认识到这个问题,能够承认自己的一些错误,如果能给这些人国家进行赔 偿。因为这些人都是九十年代感染的,到现在基本上都在发病期了。我觉得要让他们有尊严地活着,应该给他们一些赔偿,我讲的赔偿一个是对他们的感染免费治 疗;还有一个对他们家庭进行救济。我觉得如果国家再完成这一步才真正是落实在实处了。”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与中国两个防艾民间组织的负责人、山东的眩眩先生和浙江的王龙先生进行的讨论,中国第一部以艾滋病为题材的电影《最爱》是他们讨论的主题。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