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重庆设“互联网特区”遭网民恶评

中国对互联网信息流通严格管制众所周知。然而, 这一管制在重庆两江开发区10平方公里内的土地上将不再适用, 重庆已经开始在那里设立所谓的“互联网特区”。此消息一出立刻招来许多网民的恶评。

在山城重庆正在建设中的“互联网特区”有一让一般人感到即拗口又不太懂的学名“国际离岸云计算特别管理区”。在这个特区内,互联网直通外国, 网上信息流通不经过防火长城,不受中国国内监控,但却与特区以外的中国国内互联网严格隔离,只为特区内的外国公司服务。借用相关媒体的话说,重庆互联网特区将是真正的“讯息自由王国”。为此,湖南长沙的博客小树表示,网民恶评重庆互联网特区的设立有理有据:

 “如果觉得这个互联网直接跟国外的互通可以浏览到国外的很多网页。如果国外这些东西是不好的东西的话,那就不要设特区,让国外公司看到。就算让他们看到对他们是有害的精神鸦片。如果外国这些东西不是精神鸦片,对我们不是什么危害,那这样的好处为什么又不让我们的国民享受这样的待遇呢?”

鉴于特区内提供的互联网信息自由国人和国内企业无法同等和平等享用,中国有网民炮轰重庆互联网特区是中国现代历史上“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翻版,中国政府应该感到羞耻。

虽然有网民反应激烈, 但中国互联网建站专家章征军表示,被业内人士简称为“云特区”的重庆互联网特区建立是为了在深度挖掘信息技术革命的商机:

 “我认为‘云特区’它实际上是包括互联网的一些网络运算,一些类似于谷歌的数据处理。它有时候也有JFW方向的控制。但有时我想这个云特区不只是让大家浏览这个网络,更主要的是在这个区域里,它通过光缆接到全世界,畅通无阻的观览跟这方面的技术去了解全世界,它只是为了运算这个互联网。然后用这些数据做一些数据处理。它应该不涉及到普通用户的浏览。”

既然不涉及普通网民网上信息浏览, 那为什么却惹得许多网民很生气,许多网友不高兴?章征军接着表示:

 “可能大家一接碰到JFW这三个字,然后大家就感觉到危险的云这个概念。可能更显得无阻拦的。”

以上章先生所说的“无阻拦”是指互联网信息流通畅通无阻,网民可以不受干扰地自由浏览网上信息。博客小树表示,既然重庆互联网特区可以让区内互联网直接与国外相联, 不受审查, 那中国政府应该相信中国公民辨别网络信息好坏的能力,逐步将整个中国都变得像重庆互联网特区:

 “我觉得这不应该是什么设一个特区,我觉得这是一项基本权利。我觉得这应该逐步开放。也不存在设一个特区,指定的人或特殊的区县、指定单位开放,我觉得这可以对全民开放。我觉得一个大脑正常的人,思维健全的人,他应该可以辨别什么是有害的?什么是没害的?”

重庆互联网特区的新闻由《南方周末》日前以《重庆“云特区”:一块没有防火长城的地方》率先披露。虽然《南方周末》的报道现在引起的讨论还在升温, 但《南方周末》的网站却已删除了这则在官方眼中“惹是生非”的报道。中国有报道说,重庆互联网特区建成后将严格管理和隔离,于是中国有博客戏谑地说,要接近特区,“大体和闯入美国白宫的难度差不多”。

来源:RFA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