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借助微博炫富牵扯红十字会 网民发帖质疑捐款遭恐吓(图,视频)

近日由郭美美事件,杨澜“捐款门”事件引发连串民众对中国慈善事业质疑,纷纷要求让捐款公开透明化。资深媒体人北风因在网上公开质疑连续收到三封恐吓电邮。


视频转载:网友讽刺郭美美事件,自创歌曲《妹不怕》(Ku6网/心语提供)


图片:网友列举出郭美美的关系表(新浪微博/心语提供)

连日来,“郭美美事件”在网络上激起轩然大波,一个名为郭美美Baby的网友,因为在新浪微博上的炫富举动,引来无数关注。

该名网友自称20岁年轻女子,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但她的微博认证身份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由此而引发网友对中国红十字会滥用民众慈善捐款的非议。

有网友称其为中国红十字会一位副会长的女儿,但迅速被红十字会否认。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日前发表声明称,幷没有“红十字商会”的机构,也未设“商业总经理”的职位,更没有“郭美美”其人。针对网上流传的某些与中国红十字会及相关个人有关的照片、微博、亲属关系的说法等内容,经核实,均无任何事实依据,纯属不负责任的谣言。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又表示已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对今后继续恶意炒作此事的单位和个人,红十字会将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以维护红十字会的合法权益及良好声誉。

网络女孩“郭美美”已经承认身份为假,新浪网也取消了她的微博认证。

她星期天再次通过微博称:“数日来,本人已经受到家人和朋友的严厉教育和谴责!这几天我一直在反省这个给大家造成了伤害和烦恼的愚昧无知行为,希望各位网友不要再炒作,我决定用更多的时间来自我反省和自我教育!”

中国红十字会及郭美美的声明非但无法平息事件,更多网友要求公开慈善捐款明细。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于建嵘表示:“我对炫富女孩郭美美的所作所为没有兴趣,只关注她背后的权力和利益是如何吞噬国人的爱心的;我对完全官僚化的红十会主动公开透明没有信心,只呼吁民众对它进行抵制而迫使红十会的主管组织有所行动。

中 国民间团体,肝胆相照网站负责人陆军星期一向本台表示:“最近爆出来的这些事情可以说是这几年来对慈善机构诚信度怀疑的一个延续,因为在中国慈善机构多数 是官办的居多,在中国当前关于慈善没有明确的法律来规范的情况下,很多官办的慈善机构就失去了监督,相当于没有法律,官方对他的监管是非常薄弱的,所以失 去了监督必然会发生一些问题。”

不少网友认为由郭美美事件引发出的针对公益机构公信力的质疑 ,关乎中国公益慈善组织未来能有多大的发展空间。

在“郭美美事件”中力挺红十字会,主持人杨澜也卷入“捐款门”事件。网友马志明发帖质疑,杨澜曾在1997年将《凭海临风》的20万元稿费捐给希望工程后,又以工作经费的名义领走了同样数额的费用。

资深媒体人北风在微博追希望工程与杨澜20万元捐款的真伪去向,星期天下午就收到三封恐吓邮件,内容包括列举他一系列出入境纪录及银行卡资料。

北 风星期一告诉本台记者:“从他邮件发过来的IP来看分别是广东的中山,长沙和上海。我想第一他达不到目的,因为我不会受到恐吓,第二这个在我看来他会产生 一个更大的副作用,因为我会把它发布出来,毫无疑问可能有人会与我发布的这两篇追踪的事情有关。另一方面的话会是一个更负面的影响,所以我觉得这种事情 (他们)不做也罢。”

本台记者星期一在新浪微博搜索“中国红十字会”或“红十字会”都出现如下字样: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中国青基会发表声明确认“杨澜捐款属实”。

青 基会称,1997年,该会需要在海外宣传推广希望工程,但没有经费,经与杨澜协商,杨澜同意将其捐赠的20万元,专项用于希望工程海外宣传,包括拍摄制作 《希望工程》海外宣传片,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联合拍摄制作希望工程宣传短片,协助中国青基会邀请联合国官员来中国陕西、辽宁、山东等地考察希望工程项目。

对此,北风表示:“不管杨澜也好还是中国青基会也好,他们都是利益的共同方,如果所提到的20万有问题的话,他们都是合谋,所以他们之间不能作为证人去证明对方没有问题的,除非他们提供详细的账目给公众来检查或者第三方的独立调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