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广西“伪证案”三律师获取保 唯杨在新批捕(图)

广西四名因涉“伪证案”被捕的律师,有3人获准取保候审回到家中。但律师杨在新被批准逮捕,他在会见前来救援的律师时表示,受到冤屈。


图片:杨在新被关押在北海看守所(杨金柱律师博客/丁小提供)

广西四名律师同时涉“辩护人妨害作证”被捕一案,引起了中国法律界高度关注及批评,周二晚间,案件中被刑事拘留的杨忠汉律师以及被“异地”监视居住的罗思方和梁武成律师分别被取保候审回到家中,而杨在新律师却被正式逮捕。

杨在新的妻子黄仲琰周三表示,丈夫所在的律师事务所转告了这一消息,但目前仍未收到书面通知。

“现在我还在等待收到通知后下一步怎么做,另外三个律师昨天取保放出来了,现在就是堵杨在新。”

本周六名律师从各地飞赴北海,为“伪证案”中的律师以及被捕的证人提供法律援助。

北京的张凯和山东的陈光武律师暂定作为杨在新的辩护人,周二下午会见了看守所内的杨在新。

本台记者周三致电张凯时他证实了杨在新被批捕的消息,但表示现阶段不便接受媒体采访发表意见。

“批捕这是公安说的。(对于这个发展有什么看法?)我确实不方便接受采访,该说的我在微博上都说了。”

根 据张凯律师微博上的北海案通报:下午一见到杨在新,其忽然大哭,说我是冤枉的啊,终于盼你们来了。之后他对旁听的警察表示抗议,让他们出去。经安慰,才情 绪稳定。之后他说,全国律协一定要为我做主。但如果我的牺牲可以带来律师制度的进步,我也愿意牺牲。我说:我们不会让你牺牲的。

对于会见过程起初有两警察在旁监听,律师抗议,另外他们要求根据规定,同步录像,也被无理由制止。

会见长达两个小时,而其后陈光武律师向大家汇报会见内容时,他也忽然声音哽咽,然后哭泣说:我们刑辩律师太难了。

本 月中被警方带走的四名广西律师,是2009年北海市一起杀人抛尸案四名被告的辩护律师。在去年该案庭审时做无罪辩护,并有证人出庭作证被告案发时不在场, 被告们在法庭上也全部翻供,甚至称遭公安刑讯逼供。该案至今未有判决,而从今年年初开始,已有多名证人被警方以包庇罪拘传。

律师们目前也在努力为这一故意伤害致死案件被告以及被捕证人们提供法律援助。到了北海的外地律师们周三更退租酒店找公寓,准备长期接力战。

这次被称为律师界“北海战役”的法援行动经互联网直播全程,连北京人民网法制频道周三也报道了相关事件发展。

在舆论谴责声不断,连全国律师协会都表达了高度关注的情况下,被捕律师的“娘家”广西南宁市律师协会反复对他们所在的四个所下禁令,不能接受媒体采访,也不能接触外地律师,杨在新是律师涉伪案中唯一委托了外地律师者,而他目前未能像其他三人般回家。

本台记者曾致电周二晚获取保回家、杨在新的侄子杨忠汉律师,但多个电话一直无应答。

杨在新的妻子黄仲琰感到目前情况对丈夫十分不利。

“杨忠汉我联系了,昨天知道他出来我马上就打电话他不敢接,今天我去找他,他什么都不敢说。可能当局要这三个人咬定杨在新。”

杨在新多年来代理众多征地拆迁等敏感案件,一向被地方势力视为眼中钉,曾被不明身份者殴打,以及被司法部门扣下律师执业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