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苹果头条:总理,你不老实(图)


【本报讯】「有的记者问我,平时遇到灾难,你总是第一时刻来到现场,为什么这次到第六天你才来。我想如实地跟大家讲,我生病了, 11天了,在病床上,今天医生才勉强允许我出行」。 温州动车追撞惨剧发生第六日, 68岁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才抵达事故现场,为自己的「迟到」道歉。 但温的言论引起热议的同时,有许多内地民众对他带病悼念死难者抱怀疑的态度,甚至说总理撒谎、不老实。 本报翻查官方新华社的报道,其实温11天来在北京活动频频。 中国组

昨日上午10时许,温家宝等领导人抵达温州事故现场。 手抱白色鲜花的他,神情肃穆,在高架桥下列车跌下来的位置向死难者献花、鞠躬。 只见日前仍是满地泥泞,到处都是列车残骸、遇难者丧生之地的现场,昨已铺上水泥。 温随即站在水泥地上,在酷热的天气下,于现场召开中外记者会。

「总理是没有实权的演员」

温家宝说:「刚才我到医院去看望了伤患,包括重伤员,又同遇难者的家属见面。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十分悲痛。」他更罕见地在记者提问前主动解释「迟到」的原因:「我想如实地跟大家讲,我生病了, 11天了,在病床上,今天医生才勉强允许我出行。」温的言论令在场的记者和遇难者家属等为之动容,但内地网民却发现,温的言论有不尽不实之处。 网民@hjingkai在twitter上说:「影帝称自18日起已11天患病卧床, 28日医生才放他来。查18日影帝会见伊拉克总理、 19日…。病的真重啊!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 7月18日,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伊拉克总理马利基; 19日:主持召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1日,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喀麦隆总统比亚,以及在中南海出席党外人士座谈会。 而温州事故发生第二日( 24日),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 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仅25和26日没有他的相关报道。 在广东百度吧,有网民称:「说谎之前,先把网络优化一下再说嘛。」「宝宝自己骗人!」「总理不是改革派,就是个演员,没有实权的演员!出了事他要去擦屁股!」甚至有人戏言:「温总的话概括大意: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病了!」而温家宝约一小时的记者会,亦经过国务院新闻办的精心安排。 除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温州日报》外,境外媒体包括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路透社、香港商业电台和日本共通社亦先后获准提问。

「已几乎看不到事故痕迹」

「请问总理,你觉得这次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呢?」温家宝回答香港商业电台的问题时说:「我们正在进行严肃认真地调查…。但是我想强调一点,我们的调查处理一定要对人民负责,无论是机械设备问题,还是管理问题,以及生产厂家制造问题,我们都要一追到底。如果在查案过程中,背后隐藏着腐败问题,我们也将依法处理,毫不手软。」央视记者的发问亦毫不客气:「总理,现在我们站的这个地方几天前还是一片狼藉,但是现在可以看到,已经几乎看不到事故的痕迹了,很多公众质疑,对于这宗事故的现场处理是不是过于匆忙?」温家宝表示:「我得到这个消息立即给铁道部负责人打电话,他可以证实我只说了两个字,就是救人。」但铁道部门是否做到这一点,要给群众一个实事求是的回答。 对于铁道部门匆匆清理现场,有网民昨在微博和twitter转载新华社的有关文章,显示责任在于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 张24日在温州主持事故会议中称,「要抓紧清理现场,尽快恢复通车」,令铁道部不敢抗命。

温州事故期间温家宝的行踪

7月23日晚约8: 30pm
列车事故:温州发生严重的火车相撞事故
温家宝行踪:新华社在晚间约7点报道温家宝就挪威发生枪击事件向挪威首相致慰问电话
7月24日
列车事故:当局凌晨4时宣布搜救结束,并在下午挖坑掩埋车头。 搜索结束后13小时,救出两岁半生还者项玮伊。 当局宣布死亡人数增至35人, 192伤
温家宝行踪:胡温等作出救人指示,并委派张德江赶赴温州;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访华团(图)
7月25日
列车事故:事故的铁路线在早上约7时恢复通车;死亡人数增至39人
7月26日
列车事故:全国、以至全世界舆论谴责铁道部处理事故粗疏,被质疑毁尸灭迹。
7月27日
列车事故:逾百名遇难者家属拉起「还我真相」的横额,到温州南站请愿
温家宝行踪: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并对事故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7月28日
列车事故:遇难者家属到温州市政府门前请愿,要求温总理帮他们主持公道
温家宝行踪:事故发生第六日,温到达温州探访伤者,及到事故现场向遇难者献花并鞠躬

资料来源:新华社/《苹果》资料室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延伸阅读:

热点事件汇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