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师傅永远跟徒弟走?(江棋生)

在我的人生经历中,由于受过一些正规和系统的工科训练,我在逻辑推理方面的眼光可能比一般人要挑剔些,在察觉自相矛盾、不能自圆其说的东西上,也可能更为敏感些。最近,在官方的核心政治宣示中,我认为自己又发现了一档似可传世的自相矛盾之处。

今年5月份以来,在官方的精心部署和统一指挥下,全国各地的官方传媒和各种准官方组织以近乎共振的方式发力造势,在世人面前重弹了一个关键、核心的政治主张:要人民“永远跟党走”。那意思连小学生都明白,“人民”跟了我90年哪够啊,“人民”就是一跟人的料,长不大的未成年,要万世一系地永远跟我走下去。

不过,到了7月1号上午,官方通过总书记胡锦涛之口,又郑重其事地推出了另一个的政治主张: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拜人民为师。按我的理解,这就是整个共产党要拜人民为师;人民是师傅,共产党为徒弟。我在第一时间里悟到,在官方这个政治主张中,“人民”的地位陡然骤升,由只配跟着党走的芸芸众生,一下子成了引领共产党前进的不二师傅。

我相信,当官方从容、淡定、厚黑地相继推出这两个政治主张的时候,他们决没想到自己即将给人们演绎最新、也是最给力的“沙老太婆和阿庆嫂打起来了”的2011版本。其实,只需稍加推敲就能知道,官方的这两个政治主张铸造了一个逻辑推理上的硬伤:这两个主张尖锐地自相矛盾,决不可能同时为真。走笔至此,我不能不提到我的中学几何老师——张宗炎,提到他48年前教的反证法。现试用反证法如下:假定这两个主张同时为真,即共产党既真心诚意地“拜人民为师”,又把要人民“永远跟党走”作为硬任务,那就势必推得以下“道理”:师傅永远跟徒弟走。然而事实和常识告诉我们,这个“道理”至为荒唐。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世上哪有师傅永远跟徒弟走的道理?这比徒弟永远跟师傅走要荒唐一万倍。徒弟不会永远跟师傅走,但总还要跟着走一段么。而师傅跟徒弟走,还要永远跟徒弟走,这话无论从谁的嘴里说出来,都是十足荒诞的胡话。试想,侯宝林永远跟马季走,这是“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于是,我们的结论是:官方的这两个主张不可能同时为真。

官方这两个重大政治主张在互相死掐:要人民“永远跟党走”,把人民视为跟屁虫,就势必打心眼里无从“拜人民为师”;而真要“拜人民为师”,就断断不能再要人民“永远跟党走”。这一逻辑矛盾强烈地提示人们,在官方的这两个重大政治主张中,至少必有一个为假。

哪一个更可能为假呢?我认为,要人民“永远跟党走”为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是因为,从薄熙来倾心怀念的“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到邓小平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再到吴邦国出面宣读的“五不搞”,都不是说着玩的,都是官方心目中的硬道理。事实一再告诉人们,你要是经过独立思考,发扬首创精神,决心不再跟共产党走,而要跟自己的良知走,跟你认同的普世价值走,那官方肯定很纠结,一定会想方设法折腾你。从作为先锋的叛逆者林昭,到推出零八宪章的中国公民,都是冒着各种政治风险艰难前行的。

于是乎,共产党要“拜人民为师”的主张就有为假的重大嫌疑。别的不提,如果这个主张的确不是说着玩的,而是真心要去做的,那就无论如何说不出诸如“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引导全体人民牢记在心”的话来(见胡锦涛今年七一讲话)。因为,经过我的等价改写,这两句话将成为:徒弟“团结带领师傅继续前进”和徒弟“引导全体师傅牢记在心”——这是多么荒诞不经、让人笑掉大牙的两句中国话啊!显然,要使胡锦涛说的那两句话顺理成章,句子里的“人民”就绝不可能是“师傅”,而只能是由党“团结带领”、被党“引导”的“跟班”而已。

事情由党作主,人民跟着走。这是当代中国(以及古巴、朝鲜等国)从根本上区别于宪政民主国家的一大特色。在宪政民主国家,事情由人民作主,党听命于人民。我想,从人的本性来说,人民是乐意作主,而不乐意跟着走的。在这一点上,国情不是问题;在这一点上,中国人民不会例外。

2011年7月27日于北京家中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