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四大辞职员工爆国内某高铁厂家的惊悚内幕

     引导语:温州动车追尾#闹了微博一版面,事故根源和事后报道披露看的我很疲惫。新浪微博上面字数有限,就在这里写一下我知道的中国当今高铁、动车的生产情况吧。
   
     首先,说明下身份,也可以说写出来不是为了煽动舆论、故意弄得耸人听闻的。
   
    我是从国内四大辞职的一名员工,至于姓甚名谁,我就不想多说了。因为第一我下面说的这些情况,仅和国内高铁部门有关、和这次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有关,不关乎我个人。如果刚好有四大的同僚看到,甚至是参与过该企业盘点、审计工作的同僚,你们还没辞职的话最好就穿着马甲来评论,因为说到底这些内容的披露,不符合一个职业审计师的道德操守。但是我可以做粉饰太平的审计报告、但却没法容忍这次事故发生后的处理方式!
   
    本人辞职前,刚好参与了国内高铁的审计工作。财务审计中有一环节是盘点库存。自从盘点完后,我就打电话告诉我家里人,以后除非万不得已别坐动车!
   
      首先,产成品的仓库里,账实根本不相符。账实相符的意思就是,仓库里多少产成品、账目上面就应该有相对数量和品种的产品登记记录。反之,那就是不相符。不相符的原因竟然是大多数的产成品都不合格,多数半成品和产成品存放混乱,库房中的产品总数远远超过账目数量。为什么超过账目数量呢??因为多数产品用于实验后发现不合适,就打回来返修。在这里解释一下这个实验。所为实验就是在东北地区某城市有个实验点,也可以叫做实验基地。凡是该厂家生产完毕的组件,需要拉过去进行组装,然后空车试运行。运行的过程中如果有任何组件不合格,就打回原厂返修。所以库房里有很多都是账面上没有的东西,而且数量差距很大,没有登记在账目上面的都是返修的,于是返修的产品数量占据了整个库房的80%!!!实验基地本身也有修理的技工和设备,打回原厂返修的这些设备,是在实验基地无法修理和调试的。也就是说,除了这些质量不合格的,在实验基地那里还有一大批是不合格的!
   
      目前国内有南车和北车两大铁路设备生产厂家。具体的全名我也不说了,大家可以自己去度娘之。性质属于国家所有的国有企业。企业领导都是从上到下委派任命的,其中的待遇可想而知。各位童鞋谁家有个铁路上的亲戚之类的,也都知道铁路是多么山水富饶滴。
   
        再来,就是说说我们国内这个高铁的技术问题。技术取自德国西门子和日本川崎(日本这个企业名称我忘记了,反正是两个字的,有感兴趣的童鞋可以自己上网找资料确认)。光是技术转让费的金额就达到让我们瞠目结舌的地步。而且对方是出自自身利
   
      益的考虑才把技术传授我国。在日本国内,民众本来就很反对日本转让技术给中国,并且一直在嘲笑我们中国的高铁是山寨版!这次事故的发生,在日本国内的反响,我只能用很有意思来形容了,大家有感兴趣的可以上新浪微博去看看。开始,我们铁路部门只是想引进德国西门子的技术,但后来德国西门子坐地起价,我国相关部门发现这样以来我们只能被德国鬼子牵着鼻子走,那么就想出了个法子,采用类似招标的方式,把日本也划进来,让日本对德国构成一定的竞争力,反正都是给你们钱,谁提供给我我就把钱给谁呗。但是!没想到的是!日本和德国背后里通气了,双方一起咬死口不落价而且逼的中国必须买他们两家的,我们国家的相关部门只好自认倒霉,掏双份儿!引进的技术包括软性的技术,也包括发动机和弹簧等关键配件。原装进口,我们只需要进行组装。巨额的技术引进费和日德两国的进口配件高昂的费用,让相关部门实在吃不消。于是就组织起一批专家,效仿当年研制火箭的景象,在厂子里没日没夜的加班,搞生产,搞科研,搞技术突破,目的就是想把主要配件依赖进口的这种情况给打破!这个本来是好事儿,发挥我们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才干,让帝国主义无法再剥削我们。但坏就坏在,过于急功近利,某些部门某些人员不顾国情不了解基层情况,盲目施加压力,某些部门某些人员不顾工人死活不顾技术人员素质不顾自身生产能力,盲目追求升迁、好大喜功。
   
      俗话说,一口吃不了个胖子,没有那个金刚钻就别揽这个瓷器活儿!
      
      再说说,我们审计期间,碰到的一些人员问题。人事部门加班费很高,工人们加班加点没日没夜,有的中年大姐家里孩子都顾不上一心全扑了厂里。工资是不低、食堂伙食是不错、加班费是有,但是这样的工作时间难免让员工们都很疲惫、心生怨言。而且最重要的是,能否保证产品在生产环节上的质量呢?!财务部门的几个大姐人都不错,但是也都忙得不得了。我只能用你们加班还有加班费我们加班根本没有加班费来安慰。审计时需要高层领导接受我们审计人员的访谈,但是厂内领导都不在。
   
     编后语:问原因是所有领导都在加班加点靠在一线上面,也就是所谓的实验点,观测和指挥。一旦实验结果中哪个产品不合格,立刻打回厂里进行修理。于是我们的审计就稀里糊涂的结束。让我不免对动车和高铁的安全隐患问题产生疑问。

来源:QQ空间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延伸阅读:

热点事件汇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