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温州动车事故汤先生:只接受境外记者采访

来源:苹果日报

七月二十七日,有大陆记者在网上的个人主页里发出一篇长文:《真实就是力量,我问心无愧》,文中客观敍述了他在温州动车追尾现场所看到的一些真实场景。其中一段文字涉及受害者家属对于大陆记者与境外记者的不同态度─「在他坐着蹲守的时候,很多大陆外的记者纷纷上前採访,……很讽刺的一点是汤先生一家几乎只接受境外记者的採访,当然包括香港的媒体。他们说的话虽然有失偏颇,却很实在:『你们这些吃政府饭的媒体,我就算说了你们敢写吗,还是不要浪费大家时间了。』汤先生说这句话的时候几位大陆的摄影记者识趣的煺开了,那么赤裸裸的讽刺却淋漓尽致的真实。」

吃政府饭媒体的尴尬

在大陆,大家都知道大陆记者在百姓心目中的这种尴尬形象,儘管近些年也有一些进步,但毫无疑问,要彻底摆脱这种尴尬形象,并不是中国记者的自身努力所能做到的,这牵扯到体制问题─「你们这些吃政府饭的媒体」这句脱口而出的话就準确地给出了问题的答案,即媒体是政府的媒体,而非真正意义上独立营运的媒体产业。在这样的特殊媒体生态下,记者以及他们所供职的所谓媒体显然承受着两种力量的夹击,一种是管制他们的政府(或者政党),另一种就是民众(媒体受众)。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记者以及他们所供职的所谓媒体就同样显得颇为尴尬,即一边是「你们这些吃政府饭的媒体」不得不「吃政府的饭,替政府说话」,也就是做宣传工具,另一边就是这些记者和媒体需要做它的基本功课─客观报道新闻和真实反映社情。河南的那位官员曾质问记者「你是準备替党说话,还是準备替老百姓说话」,上述这位动车追尾受害者家属抱怨大陆记者「我就算说了你们敢写吗」,就都是这种尴尬情形的具体表现。

民众诉求正日趋强烈

中国在发展,宏观经济总量提升的同时,民众的民主意识和诉求显然也日趋强烈,而媒体既是一种社会监督力量,也是反映民声的重要平台,因此媒体似乎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双重压力。众所周知,大陆的电视频道在每晚七点鐘几乎就变为一个频道了,那就是央视的《新闻联播》,数十年如一日。然而,「领导很忙,祖国发展很快,外国很乱」─民众给予其这种叁段式概括,显然极尽嘲讽。作为党报的《人民日报》或许因为改变了它的作文定式(居高临下),几篇平民角度的评论刊发之后,网路上便有了「《人民日报》说人话」的惊唿了。我想,这些都清晰地向我们传达出了这样的讯息:民众需要真正意义上的媒体,媒体也需要向它的塬本特性回归。

《真实就是力量,我问心无愧》─我不知道这位记者的这篇纪实报道是否可以通过他所供职的报社总编的「把关」,然而他选择在网路上「我问心无愧」一番,我想这本身也可以解释为甚么「汤先生一家几乎只接受境外记者的採访」这个问题吧。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延伸阅读:

热点事件汇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