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北京茉莉花禁令引热议 访民被堵截无处安身

大陆连串茉莉花行动引起官方极度紧张敏感,在北京的访民被围追堵截,日前发生两人被十几个截访人员堵厕所被救的情景,访民形容无处安身。此外,大陆官方周一在网上发出禁止利用互联网从事所谓违法活动通知,引起热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据海外博讯网的临时网站周二报道,目前在北京的截访人员、警察抓捕访民进入疯狂的状态,很多老幼病残的访民无处可去:露宿地被扫荡、旅馆不 让住、房子不让租、回家要被抓,海外博讯网站义工看到很多孩子睡车站。而河北邯郸市的杨爱芳等两名访民周一被当地十几名截访人员堵在南站厕所不敢出来,河 南的访民王群凤,张小玉等人见到后找到记者前来,才把两人解脱。

王群凤讲述了当时的情况:我上女厕所看到好多的大男人在绑架一个弱女子, 我心里非常痛恨,我和其他姐妹一起上前去营救这位访民,这是她的杯子,她人被抢走了,东西还在这里留着呢,这样的情景,我们不知被绑了多少次,但我们今天 特别感激这位媒体(记者)能出手相救,使得访民能逃出虎口。我们这几天过得很恐慌,很害怕,我们白天不敢吃饭,晚上不敢睡觉,我们就在外边流浪,转悠。

其中一位被救的河北访民杨爱芳表示,我叫杨爱芳,是河北省邯郸市的,来信访局反映问题,遇到我们当地雇用的黑社会来绑架我,遇到一个大姐,记者等姊妹们把我救了,表示感谢。

本台早前也曾多次报道,当局为了防范访民参与茉莉花行动,近期对他们严密监控,有的甚至被抓捕拘留,像上海的谭兰英等十几人,因为第一波茉莉花行动,当天集体在网上集会地点散步被刑事拘留,博讯最新消息,上海的孙洪琴也因到上海茉莉花集会现场被抓捕。

北京访民周莉周二对本台表示:当局对参与茉莉花行动的人士的抓捕范围扩大,她近日已经不敢上Twitter网了,因为看到太多人被抓。

她说:我这几天上推特上得非常少,我都不敢上了,因为一上去一看就是谁被抓了,谁被抓了,很多都是外地的,关键是还有一些根本没有名的人,普通的网友,普通的学生,这样的人太多了,你看上海的那几个学生,但是没人知道他们叫什么。

自大陆茉莉花行动开始至今,大陆官方异常紧张,攻击海外互联网,除博讯,新世纪新闻网,参与网,大陆民生观察网站近日也被猛烈攻击。

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周二表示:前一个星期经常出现打不开的情况,从昨天开始,民生观察就是完全打不开了,与目前的两会,还有什么革命都有关系。

大 陆官方周一在各大网站上发出禁止利用互联网从事违法活动的提示,引起各界广泛评论。大陆网上活跃人士刘逸明对本台表示:现在气氛非常紧张,你看各大网站都 发了一条消息嘛,没有出处,每个网站都写着首发,这很明显是官方发给他们的通稿,就是(提醒)大家发言要注意,不要触犯了法律,就是说不能够随随便便的上 街聚集,说是为了维护老百姓的所谓生命财产安全,但是根本目的是什么,大家一看就知道,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这么神经过敏,很多人看了那些呼吁都没有什么 动静的。

大陆网友对此也在凤凰网上加以评论,有网友表示,无人监督的社会是可以颠倒黑白的社会,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还有网友讽刺说,社会和谐,人们情绪稳定,国家繁荣昌盛,哪有违法活动?天大笑话!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