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北京海淀图书城轶事和感想

你们好:

说一下今天海淀图书城(北京)的情况。

警方从周一就在海淀图书城拉起了建筑围栏,步行街两侧只留下了狭小的通道,步行街中央的一处也非常变态地圈上了一块围栏,并增加了很多胳膊上挂红箍的治安人员。
开始我觉得非常奇怪,这个地方有什么可施工的,后来看到将海淀图书城作为散布地点,才恍然大悟。


今天下午过去的时候,感觉气氛有点怪异,到处是警力人员,旁边的一些楼宇也增加警力进行管理,有些地方进里面吃饭也要登记。

今天风很大,有个建筑围栏被吹到了,差一点砸到路过的人,看到好几个工作人员在不停地用铁丝对围栏进行加固。

天气不好,步行街上的人并不是很多,不过警力倒是非常隆重,我大致数了一下,不到100米的步行街,穿制服的警察、带红箍的治安人员、以及明显的便衣,有70人左右,再加上周边的楼宇管理人员、巡视人员,应该有100多人了。旁边停了三辆挂牌的警车,还有一些没挂牌的公务车,就不知道有多少了。

有一个现象,红箍治安人员中,有很多女性,而且都很年轻。政府考虑事情有其独到之处,非我所能理解。

可能是天气的原因,来参加活动的人似乎不是很多,但具体有多少,甚至哪些是逛街买书的,哪些是参加活动的,这个都看不出来。这说明,经过几次活动,队员们都变得聪明了,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知道如何把伟大的事业和日常的生活结合到一起。

总之,今天图书城的气氛虽然诡异,但场面很和谐,大家各得其所,其乐融融。由于风大,我在那里逛了一段时间就撤了,看到的就这些。

通过今天的散步,我总结了该活动的几个好处:
1)大幅度提高社会就业率:安装建筑围栏需要雇用工人;有编制的警力人员不足,需要雇佣治安人员,而且还雇佣了很多女性,增加了女性就业机会;
2)改变年轻人的不良生活习惯:很多年轻人周末愿意呆在屋里看电视上网,通过这个活动出来散散步,晒晒阳光,还可以接受文化的熏陶(海淀图书城里有很多书店卖打折的人文类书籍,非常便宜),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3)开启民智,传播火种:现在网络封锁的很严,根本没有多少人能从网络上获得活动的消息,但通过政府的小题大做,使得该活动被迅速传播,知道的人越来越多,民众对民主与专制的认识也会愈来愈深刻。

一名茉莉花散步者

来自:中国茉莉花革命(微笑行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