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维权律师倪玉兰夫妇被带走 被指与美大使批评当局有关(图)

因维权被打骨折及劳教的北京维权律师倪玉兰夫妇周四凌晨在临时住所被数十名公安带走,门上还被贴上封条。此前的今年2月,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曾专程探访倪玉兰并对她的遭遇表示关注。分析认为,当局抓人可能与洪博培星期三公开批评中国人权状况有关。


图片: 厂桥派出所一位警官2月份在倪玉兰的房间驱赶探望者。 (倪玉兰提供/记者乔龙)


北京维权律师倪玉兰和丈夫董继勤周四凌晨在临时居住的西城区御鑫宫宾馆1018室,遭数十名公安带走,目前下落不明。记者多次致 电倪玉兰的手机,显示关机状态。维权人士刘沙沙一早已获悉倪玉兰被抓一事。她对记者说:“今天一大早宣布艾未未涉嫌经济罪,又抓走了倪玉兰夫妇,今天凌晨 被抓的。”

记者:他们电话都关机,我想找她女儿。

刘沙沙:那就不知道了,我不知道她女儿联系方式。

记者辗转联系到与倪玉兰分开居住的女儿贝贝,她告诉记者:“打不通他们的电话,然后过去看了一下,我就发现那边有三、四十个警察,门口贴了两张封条,整个晚上我都没有看见他们,我也不知道他们被带到哪里去,到现在也没有一个人通知。”

贝贝说,她也被带到派出所两个小时,公安没有盘问她,只是将手机拿走检查,又要她不要接受采访:“什么都没问,就是拿我的手机去查,现在我的手机已经打不开了,他(公安)要我暂时别接受采访。”

记者致电御鑫宫宾馆前台查询,对方不愿直接回答,要记者问公安。

记者:你好,我问一下1018的倪玉兰什么时候离开的?

服务员:不太清楚,好像是昨天。

记者:几点钟?大概是。

服务员:不太清楚。

记者:被谁带走的?

服务员:不太清楚。

记者:听说现在贴了封条了?

服务员:嗯,门上是贴着的。

记者:封条上写着什么?

服务员:不太清楚。

记者:干嘛给他贴封条?

服务员:我也不太清楚,我新来的。

记者:不打算让他们住了?

服务员:你问他们(公安)吧。

记者致电厂桥派出所,公安要记者向市公安局询问。

记者:你好,是厂桥派出所?

公安:对。

记者:想问一下倪玉兰和董继勤是不是在你们那里?

公安:我不太清楚。你什么事?你是哪儿?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想了解一下他们现在的情况。

公安:我不太清楚,您直接问我们市公安局吧。

本台曾报道,2002年9月,倪玉兰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反映新街口派出所施行酷刑时被抓捕,随后被以“妨碍公务”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出狱后,倪玉兰继续帮助北京上访人士、拆迁户争取权利,期间多次被殴打拘留。

倪玉兰遭受当局打压的案例,一直受到国际媒体的关注,今年2月11号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到倪玉兰临时居住的房间看望倪玉兰并与她合影,当时倪玉兰所住的房间已经被断电54天。至今已超过一百天。

据 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维权人士分析,当局此举跟洪博培本周批评中国人权有关:“跟美国大使洪博培星期二、星期三,有一个关于中国人权,上海的演讲,应该 是针对他的演讲,实行的一种报复性行为。因为洪大使对倪玉兰比较关注,所以洪大使这次对中国,对人权的践踏给予了强有力的抗议。所以他(政府)在上面(的 心态),我就是办你(倪玉兰),也是一种回应吧,姓洪的,你要是这样来,我就是对她。因为最近倪玉兰也没有说什么太过激的话。”

洪博培 本周三在上海举行的中美关系年会上发表演讲中高度赞扬艾未未和其他被抓的人士。他敦促北京政府放宽对互联网的钳制,并说中断对话和压制新闻媒体无助于美中 之间的了解。他举出了广受关注的艾未未和身陷囹圄的异议人士刘晓波以及陈光诚的案例。洪博培本月将离任驻华大使一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