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张思之谈李庄案----摘自《深度对话》

   深度对话:那被戴上异端的帽子,您不能进到一些相对主流的地方,他不给您发展的渠道,对您来说怎么办?
    张思之:这是一个问题。我最近通过李庄案子就触发了我一个原有的想法,中国的律师现在很需要自己的NGO。
    深度对话:律师本来是替人维权的,现在他们也需要NGO了。
    张思之:对,需要NGO。有了这样的NGO呢,会在关键的时候,在重大问题上发出积极的声音,而不是零打碎敲。李庄的案件现在给人们的印象是律师无声,这个很可怕呀,如果说律师界现在对李庄这个案件是沉默的,是无声的,那我有恐怖感,中国的律师可就完了。
    深度对话:这代表什么?良知。
    张思之:对呀,因为李庄这个事件打击的对象不是李庄个人,而是整个律师制度,实际上是对整个律师制度的否定,这是不可以接受的呀。事件 如此之重大,作为律师不能发出有力的声音,这个太可怕了。所以我在这一点上呢,这几天是反反复复想这个问题,作为自己也很惭愧,也很遗憾,早年在这方面考 虑太少。
    深度对话:律协现在起什么作用?就是一个摆设吗?
    张思之:是一个摆设,对它没有寄予任何希望,御用工具,任何作用不起,有的时候还要起一点负作用。
    深度对话:因为您打了这些官司,然后好多时候都是和主流对着干的,是不是?
    张思之:是啊。
    深度对话:您就是一个异端,包括好多事情,据说您也是经常面对这种死亡的威胁,这种威胁第一次是在什么时候出现的?
    张思之:也不是我经常面对死亡的威胁,只能说我不能免于恐惧。
    深度对话:罗斯福的四大自由那些?
    张思之:对,我不能够免于恐惧。比如说办王军涛的案子是1991年,我真的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去监狱的。我哭,并不是我怕进监狱,当时我是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的,各方面的准备我都做了的,一个律师随时准备进监狱,那不是你的勇敢,那是你免于恐惧,是不是这个道理呀?
    深度对话:生存环境太恶劣了。
    张思之:是啊。
----------------------------------------------------------------------
    李庄到底认罪了没有?二审给李庄减了一年刑,是因为李庄认罪了。到底认了没有?我清楚他没有认。那没有问,为什么要减一年?其中的奥妙在什么地方?我是一 个不屈不挠的人,李庄的案子绝不能算完。我写过一篇小文章是质疑李庄案件的,据沈主编告诉我又被枪毙了,枪毙了不要紧,还活着呢,继续干吧,总之,这个案 件一定要讲清楚,这个事情一定要弄明白。我们律师下一步怎么?以李庄这个案件为例,我觉得有一个意义在。
  
  李庄案件,作为律师来讲,我们吸取的教训确实很多,但我认为最重要的一条是,李庄事件反映出我们中国律师17万之众今天还是一盘散沙,我们没有任何的 凝聚力,我们发不出任何共同的、有力的声音,我们对这个方面没有一点点的契约,这真的是要命。所以,我说我们现在应当集中我们全体之力,来锤炼我们律师美 好的气质,来培育我们神圣的机体、神圣的哲理,由此出发,让我们的事业,让律师的事务达到真善美的境界。做到这一步,我想就可以挽回这个事件带给我们种种 负面的影响,但很可惜,我们发不出这样的声音。有人会问,你们不是有律协吗?
  
  这就是我要说的下一个问题:律协是靠不住的。律协本来应当是我们的亲娘,但我们的亲娘现在已经变成恶婆了。我说两件事,第一,倪玉兰律师如此重大的事 件,作为律协你有什么理由不讲一句话?第二,诸位应当知道,我们的律师里,因为306条或者306条以前被所谓的伪证罪判刑而后来平反的人,在这个过程当 中都被司法局取消了律师资格,但平反之后律师资格的恢复难上加难,律协为什么不讲话?律协你没有理由。

-----------------摘自张思之《律协是靠不住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