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江天勇仍失踪妻致函公安寻人 沈佩兰遭监控访民联署抗议(图)

中国当局对全国各地维权人士打压持续,自二月底被公安带走的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目前仍然失踪,他的妻子金变玲担心罹患高血压病的江天勇身体状况,致 信北京公安局要求交代江天勇的下落及状况,以便家属循法律途径解决。有人权律师指,中共当局抓捕维权律师行动若持续,可能触发民众反弹上街抗议。

   
图片:上海访民声援沈佩兰,本周三到她家探望她(沈佩兰提供/孙建)

长期致力于民间维权活动的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自二月中旬遭北京公安局人员带走后至今音讯全无,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曾多次向带走江天勇的松园派出 所民警纪文峰打听丈夫的下落,但都没有任何答复,目前江天勇已经失踪了将近两个月。金变玲日前致函北京公安当局要求交代江天勇下落,内容指,根据江天勇当 天被带走的情况,北京市公安局应对家属依法履行相关告知义务,包括把江天勇被带走的原因、江天勇目前被关押的地点和状况,以便家属为其聘请律师,提供法律 帮助,以及家属有权了解公安机关是否对江天勇采取了强制措施,并按照法律规定向家属出具法律手续。

金变玲本周四向本台表示,对当局会 就查询做回复不抱太大期望,但希望透过公开信让外界了解,中国的司法机构竟如此漠视人权,家属连基本的知情权益都被剥夺。她又说,江天勇患有高血压症,需 要长期服药,很担心的他身体状况,她相信江天勇没有犯罪,呼吁各界给予更多关注,让他早日获释回家。

金变玲说:“现在就是江天勇是什么罪名也不知道,他们(当局)没有给我手续,我现在就是没有办法委托律师。呼吁大家吧,希望大家多在网上转发消息,多关注一些,让江天勇早点回来,真的,我现在觉得我的压力也很大很大,我相信江天勇是无罪的。”

江 天勇被抓捕前曾参与艾滋病感染者的救助维权、山西黑砖窑案件、北京律师直选、法轮功个案等多起维权行动。台湾的人权律师朱婉琪表示,像江天勇这类代表中国 司法良心和社会正义的律师一个接一个被捕,必定会触发人民不满走上街头,直接向中央抗争。她说:“已经是一个压力锅了,如果一定要赶尽杀绝到这种地步的 话,最起码我的感受,80后或90后的很多年轻人,他们知道这些维权律师所受的迫害的事实后,他们也在问一句话,最愿意替中国民众讲话的人都赶尽杀绝了, 那他们是不是就必须要站出来了,因为已经没有人帮他们了。”

另一方面,现年六十岁的上海市维权人士沈佩兰早前因牵头发动罢免高官及申请游行,被当地最高领导层下令24小时严密监视,被剥夺人身自由。星期三有约50名左右上海访民前往她的住所声援。

沈佩兰对本台表示,她之前并不知道有访民会来看她,相信看守她的人对此也没有准备,所以没有加以阻挠。对于这批访民冒着被打压的风险前往声援,她万分感动。这批访民更联署一封公开信,抗议上海市政府非法监控沈佩兰,限制她的人身自由。

沈 佩兰说,她从去年12月开始先后五次向治安总队递交游行申请,但都被对方拒收,直到上周五,相信是信访办派来的七、八个人,日以继夜对她严密监视,还有不 明人士曾经出言恐吓要威胁她的安全,并声称是上海市长韩正下的命令。她说:“他们(当局)现在不让我出去,我一出去就要绑架我,我现在也没有出去,他们还 在人家那边,他们跟他们(访民)说沈佩兰跟金月花,这两个人好像她们的时间要到了!他们的意思就是我们面临更大的打压,下一步就把我们抓进去。”

上 海著名维权人士许正清表示,这次有众多访民如此高调声援沈佩兰,相信已经引起当局的关注,估计有关方面不会因此放宽对沈佩兰的严控,反而会以更高压手段控 制访民的行动。他说:“当局对于访民相互比较团结,相互声援去探望她(沈佩兰)也是非常的恼怒嘛,去探望她的访民,也会遭打压。各个地方政府也会在今后迫 害当中对访民进行秋后算帐!”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建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