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四川右派维权骨干李才义难友西去

(参与2011年5月2日讯):今天(200152)下午四点,难友杨绍箕从成都打来电话,告䜣我说:李才义走了!绍箕是前国家主席杨尚昆侄儿,其父杨尚伦原是四川省民政厅长,也未逃脱反右厄运,均同在415劳教。



我一惊,不敢相信自已的耳朵,比我小五岁的他竟然先去了“自由世界”的西天。那里虽无争斗,不受监控,也没有“挡中央--的枪”,但又太清净了一些,令人凄然。



去年十月我回成都小住,还在一起吃饭聊天,他说,他还在续写《天 府悲歌》的下半部,书中那个偷鸡的肖风就是老兄,如再出版就叫“晓楓”了。我听后哈哈一笑道:人饿极的时候,没说偷鸡,偷牛也敢啊!官逼民反,诬良为盗, 是历朝历代统治者不顾人民死活的必然结果。我们中一些人太老实,在那种恶劣生存的条件下还坚守什么“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唉,知识分子真傻哟。



他同意我的观点,无不赞赏地说:所以我一直视老兄为英雄!我道:管它妈英雄不英雄,生于天立于地,面对暴政不敢反抗,还叫人吗?也许我能活到今天,就是这块硬骨头在撑着。



1958年 他和我同在四川省公安厅劳教筑路支队十九中队修筑云南盐津内(江)昆(明)铁路黄桷槽隧道。在这里不仅留下我们的血,我们的汗,还留下几位难友的生命。劳 教,可怕的劳教,没有起码人性与人道的劳教,绞杀了我们多少年轻难友的生命。而今留在那里的白骨谁去祭奠,谁去焚化纸帛?毛泽东,万恶的毛泽东,我们五十 多万右派纵然死尽死绝,去到阴曹地府也要向尔讨还血债!不如此,人世间何言公平正义?



1960年 内昆停修,我们像一群羊羔被驱赶到凉山喜德修筑成昆铁路。这里地老天荒,彝乡俚语,气候恶劣,土不长粮。负荷日日加重,天天尅扣粮食,好些难友竟然饿毙工 地,暴卒沟渠路边。而脑满肠肥的狱吏们吃肉饮酒,哪把囚徒生命放在眼里。我愤偷鸡求活以示反抗,想不到遭到狱吏们的绑捆打吊,于是逃跑反抗,反抗逃跑,直 到西行越境成为共和国重犯。1975年避祸桑梓,他不怕危险与我交往,结下一生朋友。80年“改正”我回到报社,他安排在省建行工作,成为田纪云先生器重的财经干部。



岁月催人老,风雨送春归。从1998年起他借用工作之余开始潜心写人生苦难的回忆录《风簘箫路曼曼》,几年后竟得几十万字并出版问世。他还鼓厉我写,希望我早日回归书斋,不要迷恋商海虚掷人生。2006年反右斗争50周年前夕,为追忆往事,他还我还有罗鉄夫,我们三人驱车千余里,经彭山、乐山、自贡、隆昌、重庆、江津十余县市拜访了难友糜文伟、蒋文扬、石天河,为发声呐喊做准备。2007年我在北京发起全国60多名右派向中共中央上书,要求“彻底否定反右斗争,为受害赔礼道歉,发还20年拖欠工资”,他在四川率先响应,并成为川军右友维权骨干。想不到苍天无情,他竟早我而去,能不悲乎!



为了送难友李才义最后一程,我明日专程飞回成都哭灵。



附:李才义简介:19381118生于成都市,1357年在四川财政学校读书,不足19岁因一篇大字报被划为“极右派”,后送沙坪农埸劳动教,再转公安厅415劳教筑路支队劳教。整整21年,直到1979年“改正”后在四川建设银行投资处任科长,著有<箫路曼曼>,<天府悲歌,><情系天山>和诗歌,散文等百余万字,2008年获<际中华文化术协会>"优秀中华文艺家"称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