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李方平获释避谈被失踪经过 赵连海呼吁当局不要扩大矛盾(图)

上周五“被失踪”的北京公益律师李方平星期三晚获释,其妻子当天上午曾接到丈夫来电,短暂安抚妻子称几天后才能回家,不料当晚获释。曾委托李方平做代理律师的“结石宝宝之父”赵连海,当天下午呼吁当局释放李方平,不要扩大矛盾。


图片:赵连海制作的呼吁释放李方平的漫画。(结石宝宝提供/记者乔龙)

上周五,李方平在北京益仁平中心楼下,被多名身分不明者绑架后,周三晚间获释。该中心负责人陆军当天上午对本台说,李的妻子当天上午接到丈夫短暂的 电话:“今天上午10点,他的太太突然收到一个电话,电话里说他是李方平,太太辨认确实是李律师。李律师就告诉太太说他要在外面谈事情,过几天才能回家, 嘱咐他太太安心上班,不要急躁。说了没两句,电话就挂断了。”

陆军说,来电很神秘:“他太太回拨过去没有人接。过了几分钟那个电话又再拨回来了,然后李律师就说他可能只能打一次电话了,还是嘱咐太太,说你要好好吃饭,好好休息。很快这个电话就又挂断了。”

陆军说,李方平的妻子从声音判断,丈夫很疲惫。“李律师太太觉得他的语气听上去是非常疲惫的。在电话过后,李律师太太就马上给派出所打了电话,告诉他们通话情况并且把电话号码也告诉了他们。希望派出所帮助再进行进一步的查询。”

记者两次致电羊坊店派出所,接听电话的公安要记者直接向李方平的妻子查询。

记者:羊坊店派出所?
公安:嗯。

记者:李方平太太今天给你们他的电话,你们有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公安:你问他,不是答复过你了吗?你问他爱人吧,有什么事。

记者:会不会去调查呢?
公安:我不接待你这个问题,你有什么问题,可以到这儿来。

陆军说,他也不清楚电话的的意图:“让人觉得很蹊跷,为什么会允许他打一个电话出来?因为如果说出于自愿的话,我想确确实实他和太太分开了已经4天多了,非常挂念太太,但是为什么他说他只能打这一个电话呢?而且他为什么不用自己的手机来打呢?”

陆 军说,李方平的妻子暂时不便接受记者采访,她昨天又到北京市律师协会和司法局求助。“北京市律协派了秘书长来接待她,司法局是派了律管处的一个科长来接待 她。从律协和司法局的态度来看,对她太太应该是非常的正面,而且这两位官员都说挺意外的,有一位官员说觉得他是一个很温和的律师。他们都表明一个是很关 注,第二是很重视。”

李方平是中国反歧视领域著名的公益律师之一,长期关注乙肝病毒携带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儿童的权益。他也曾担任赵连海的辩护律师。赵连海在声援艾未未之后,星期三再度打破沉默,接受本台专访。

他 说:“我今天上午又和负责我的两位官员在谈话。我跟他们说了,我说方平这么多年一直秉承正义的这样一份情感,为很多的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这个首先是让 人非常敬佩的;再一个就是这么多年做事一直是非常的平和,非常的温和,可以说中规中矩,而且也接受官方一些谈话包括在有些事情上,也都在做一些退让。我说 这样一个温和的人,现在还用这样的方式来对待,这事我彻底无法容忍。”

当晚七点半记者获悉李方平获释回家,随即致电李方平,但他表示不便接受采访。

记者:您现在身体怎么样?
李方平:还可以,抱歉我现在实在不方便(说话),好吧。

记者:您几点回家的?
李方平:我回来半个小时了,好吧,谢谢。

自中国茉莉花行动以来,多位维权人士被神秘失踪,有的已经获释,但对这段经历,都称不便详谈。对于这种法外拘禁,美国国务院4月在人权报告中曾批评中国侵犯人权。

赵连海希望当局释放李方平,否则矛盾会继续扩大:“现在对他们(官方)的态度我非常的明确,放了李方平,否则的话我们这个愤怒只能继续,不会停止下来,绝对不会停止下来,我们还是期望能够看到一些诚意,能够看到官方进行必要的自我调整,否则矛盾只能继续扩大,继续加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