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王宁:内蒙古哈达被旅游、亲属被吃饭和被写信

     十分著名的内蒙古人权以及民主领袖人物,被蒙古人誉为民族英雄的哈达,2010年12月10日15年刑期已满,但是他人至今仍然处在被失踪的状态。内蒙古 公安厅一位金姓警官告诉哈达的家人,哈达被安排在一处类似五星级宾馆的住处,也就是被秘密的住5星级。哈达获刑15年的罪名是“颠覆政府罪”和“间谍 罪”。当局一直通过各种手段迫使哈达认罪,但是哈达从16年前到今天为止就是回答一句话:“我没有任何罪,我要告你们!”



    图片:日本声援哈达的招贴画。

     哈达的亲属日前对博讯记者说:“前两天晚上,一车的警察来了,给带来的西瓜、牛奶等东西,还叫我们到外边吃饭。”哈达的岳母额吉当天对那些警察说晚上不吃 很多,就没有去餐馆被吃饭。所以,其他亲属就不得不去被吃饭了。席间,一个警察要哈达的亲属给哈达写一封信,警察说一句该亲属就不得不按照警察说的写一 句。

     这些警察那天晚上还给额吉带了几张哈达的照片,说是两周前左右专门要哈达出去被旅游,旅游的地点就在呼和浩特附近。照片是哈达被旅游时被拍的。

     昨天7月5日,哈达妻子新娜的律师到看守所见到了新娜。就新娜被指控非法经营的罪名,法院已经驳回了原告(公安局或者检察院)不予开庭,因为证据不足和起 诉书不全等。新娜的案子原来说是今年4月份开庭,但是以某种借口临时取消了。而哈达的儿子威利斯被逮捕的案件更是开庭遥遥无期。

     南蒙古(内蒙古)人权联盟主席席海明先生说:“新娜和她的儿子就是要挟哈达投降的人质。”哈达通过亲人传出来的信息是,在哈达临出狱的去年11月份,当局 的警察以及司法人员就再次要求哈达在印有八条的悔过以及保证书上签字,再次被哈达严辞拒绝。其中一个警察就对哈达说,你不签那就让你老婆孩子一起来陪你。 这句话说完几天后,新娜和威利斯就被突然失踪了。

     就在哈达的亲属今年春节期间和哈达团聚的那两天中,哈达的亲属也被要求向哈达做工作在八条书上签字。这八条的内容除了不和记者有任何联系、不发表任何文章 和不参加聚会活动等外,还有可以给哈达安排一所大学的教授工作,给儿子威勒斯一份公务员的工作,妻子新娜可以继续做生意,也可以被安排一份类似原来中学教 师的工作。哈达的回答就是那句:“我没有任何罪,我要告你们!”

     老额吉说:“我一个月去一趟呼市给孩子(新娜和威勒斯)送钱,每人一千块。一个玉米面的窝头一碗白菜汤就是一顿饭,那怎么行呀!”她接着说“我老头去世前 是离休干部,我现在每月有一千块补助,拿出500块给孩子,再做蒙古袍子卖钱。很多人主动提出送钱来,我都没要,不想欠人家很多的情,他们也是有家有口 的,不容易。”

     80多岁的老人家每次由包头专门座火车的慢车到呼和浩特,慢车需要走4个小时,说这是最便宜的。她说:“知道去了谁也见不上,看到了监狱的大门就好像看到孩子了似地。”

     端午节前,哈达的老岳母等亲属向警方提出:“想孩子了,要看看哈达去。”但是至今没有答应。额吉说:“判刑在监狱还可以一个月两个月见上一次两次的,刑期满了还到见不上了。哪有什么法律呀。我要上访,我80多了死就死了,我要去北京。”

     老额吉是位思路非常清晰的人,她总说自己没有什么文化,但是她总是看书。上次电话中她说在看香港出版的邱会作的传记书,这两天在看康生的传记,还说:“康生很坏,给毛出了很多坏主意。是江青的干爸。”

    联络王宁先生:66889966z@gmail.com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