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冲击中共封锁的“微博”力量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讯】「微博」等新媒体越来越成为舆情热点的首发媒体。中国「微博」用户超过六千万人,去年中国发生的重大社会事件,有超过两成是由「微博」首发。也有越来越多的大陆网民利用手机把讯息发送到「微博」,用户也从最初「晒心情」,到通过微博「自由发表言论,披露社会事件」。分析指出,「微博」已对新闻和舆论传播产生革命性影响。

中共社会科学院7月13号发布2011年《舆情蓝皮书》。

《蓝皮书》数据显示,去年是「微博」的急速成长之年,2010年138起社会舆情热点事件中,「微博」首次曝光的事件为22起,比重约由2009年的0%上升为16%。并且,2010年大部分社会舆情事件中都有「微博」的介入。

据了解,「微博」发展如此之快,在某种意义上不得不说是因为中共封锁了Facebook,Twitter等海外竞争对手,而给“国产微博”留下了空间。

《美国之音》11号一篇文章说,当年因为担心「推特」(Twitter)会打破中共当局的信息封锁,因此中共封锁了「推特」。总部设在美国,不受中共宣传部门控制的「推特」虽然在中国遭到封杀,却给中国国内研发的「微博」带来了发展的机遇,中国的「微博」正在获得成功,正在成功的打破信息封锁。于是乎,报导说,力图封锁信息流通的中共当局的成功,正在给自己带来失败。

文章说,这种观点可以说是外国媒体看中国的共识。

维权人士孙2代:“中共为什么会害怕微博这些言论,主要是说微博给人家一个,国内唯一一个可以讲话的平台。”

「微博」不仅因为它的爆料功能强,能引发网路民意,迫使传统媒体跟进,打破一言堂口径,形成舆论高潮。同时还由于它的“神速”,使得当局的网管删到手软也来不及。

例如,一个名叫“香港新闻记者”的微博用户(http://weibo.com/1879620225),北京时间7月10号晚上10点半,在自己的微博贴出一条胡锦涛访问日本横滨的一个小学校、跟小学生对话的老新闻视频。

日本小学生:“胡爷爷,你为什么想当主席?”

胡锦涛:“我告诉你,我本人没有想当主席。全国人民选了我,让我当主席。我不应该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这条微博帖子在24小时之内,被转发2150次,并得到830条评论,让中共控制舆论的官员哭笑不得。虽然这位“香港新闻记者”因此微博被封,但是这个帖子由于引发的讨论,已经被微博之外的媒体转载,当然同时还有那些对胡锦涛不大恭维的评论。

维权人士孙2代表示,想封住「微博」的言论不太可能。只要网民懂一点电脑技术。

维权人士孙2代:“我每天做的微博把它在电脑里面存档,如果你把我的微博封掉了,我可以在很短时间之内用另外一个名字再复活出来,再重新做。中共打压这些微博,它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它越打压,人民就越反抗。你不打压,你提供人民自由,你放到平台上,它怕丢了政权。”

社科院的《舆情蓝皮书》发布会上,有专家说,内地网民透过技术绕过内地俗称长城的防火墙,藉此浏览境外网站,可能危害到国家安全,因此当局有必要管控。

那么,如果说,中共当局管控Twitter,却给自己带来这波「微博的冲击」,下一步如果试图再加强管控网络和言论,那么,中国将会有怎样意料不到的结果呢?

新唐人记者代静、尚燕、黎安安采访报导。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