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红袖章上阵监视路人 通讯监听人员聚京城

在中国,自上个周末发起“茉莉花”聚集行动后,网民表示,星期天将继续在各地进行。当局为此加强了监控。有北京访民星期五告诉本台记者,北京街道上 突然增多了监视路人的戴红袖标人员。有知情人表示,当局已从各地调通讯监听人员增援北京,也有周边的防暴部队进入北京。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乔龙报 道


图片:北京出动老年“红袖章”上街维稳。(乔龙提供)
随着网民发起的第二轮“茉莉花革命”的日期临近,而且参与的城市增至23个,其中包括乌鲁木齐人民广场,福州五一广场。当局也在紧锣密鼓地“调兵遣 将”。以往只有在“两会”和北京奥运会出现的北京“红袖章”,再次上街协助“维稳”。北京一位访民星期五对本台说:“今天我出去看看,我说今天怎么还有年 轻人呢,那边戴红袖标的人多,她来回走,有的老太太岁数大的往那儿一坐。王府井那儿我看离一米就有一个人,七、八个地方一堆五、六个七、八个,就往那儿一 待聊天,来回走的人他不管。”

去年3月1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当局动用了70万人的安保力量参与维稳。其中也有手臂戴“红袖章” 的老年人。不过,访民发现不同的是,今年新增加了年轻人。刘先生说,行动也提前了:“不少路口还有小区周围,戴红袖箍的老太太还有老头,年轻的也有,可多 了,就瞅着过路这些人。每过一个路人他们就用一种,我说异样的眼光,就观察这帮人的一举一动。看来政府是挺紧张的好像是。”

民众还发现最近手机接收到的信号时有时无,漂浮不定。方先生说,最近他的手机部分功能失效:“我的手机也很不正常,经常处于比如朋友给我发信息,昨天发的,今天才能收到,或者有时候,我的手机没有连上网络。”

据 一位匿名人士告诉记者,最近公安部从外省调来通讯技术人员,大部分手机通话内容被监听:“调来了大批的,各地派来了通信这方面的。我说我们的电话怎么会这 样子的,我那个朋友他讲,他要我不要跟他打电话,他说你有什么事情到家里来说,你给我打电话很麻烦,我们现在调来了很多人,到北京。”

匿 名人士称,来自外地的公安因人生地不熟,由北京公安带领:“有一部分是这样子,他们北京的警察一个人要带10个人,就是管外地的警察10个人。但是那个 (散步聚会)27号,他就跟我讲,他说你太幼稚了,说我,布置了多少外围(警力)进来了,包括刚才说的这个(进北京)。挺麻烦的。”
记者:听说从周边也调了很多警察、武警?
回答:部队,是部队。

星期四博讯有消息说,当局从湖南调入大批特警进京,计划对星期天举行的“茉莉花行动”形成压力。据博讯网引述一位透露姓名的市民称,他在湖南的特警同学周二接到命令,随同大批战友紧急入京。

位 于王府井大街的麦当劳餐厅外仍然是这次聚会地点。虽然当局已将餐厅围住,但附近大厦的一位保安员证实,特警已经有所戒备:“27号会调特警,有这方面的考 虑,找几个特警充门面,如果没有他这个(聚会)的话,一般两会的时候也都是这种规模。统一块了连人家的主题都改了。老百姓好多人都不知道,听说上网啊,年 轻人我觉得可能知道的多一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