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为抓幕后主脑风声鹤唳 各地人士频遭骚扰(图,视频)

“茉莉花微笑行动”发生数天来,已有众多维权人士及网友被公安软禁、传唤及失踪,甚至连没有参加活动的,也被问话。湖南维权人士周志荣、黎建军因见面被传唤。星期四晚,河南南阳的基督徒张明选牧师在开封讲道,被押回原籍。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图片:星期四晚,张明选牧师在河南开封讲道,被公安带回南阳,周五仍未获释。(网络图片/记者乔龙)


视频:台湾一批青年声援“中国茉莉花革命”。(YouTube/记者乔龙)



当局为了查出“茉莉花行动”的所谓幕后主脑,正在展开大范围搜查,公安约谈异议人士、维权人士或拘押转帖“茉莉花香”的网友,甚 至没有参与行动的人士也被问话。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星期四晚8点30分左右,在河南省开封通许县四所楼镇的聚会讲道中,被当地公安抓 走,后被关押在县公安局。星期五中午,张牧师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他已被国保带回南阳,正和他们一起吃饭:“昨天晚上我在聚会的地方,在四所镇把我抓 了。他也不是全部抓,就来问了这个。现在我们南阳公安将我带到南阳了,带回去还没有回过(家)。南阳公安见了都是在一起吃饭,还在一起。”

记者:现在公安公安还陪着你?

张明选:对,对,对。

记者:什么时候才可以跟他们离开呢?

张明选:我不知道,刚到南阳,在吃饭。

张牧师曾多次因讲道被抓,行踪也一直受到监视。而这一次“茉莉花革命”当局除了严控宗教人士,重点还有维权人士。

一条源于互联网的“茉莉花散步”信息,引起当局地毯式排查。据海外博讯网星期四晚消息,北京当局要挖出策划者,包括找出源头,找不到源头,抓替罪羊。

据 维权网提供的信息称,星期四,湖南维权人士周志荣前往怀化会见同学刘老师,忽然失踪,怀化市的维权人士黎建军遭到怀化国保四个多小时的传唤。记者周五致电 黎建军,他说:“昨天我们湘潭有一个叫周志荣的,周老师,他想见一下他的一个校友,现在在怀化学院做教授的一个刘老师,他又是我的老师。他们两个人可能不 是很熟悉,所以就要我介绍一下。国保传唤我了,问了一些这段时间我在做什么,公盟网络论坛现在搞不搞,有没有活动,询问我有4个小时吧。”

记者致电周志荣时,他仍被扣湘潭派出所,而且超过了二十个小时:“我这边还在派出所。”

记者:您被他们扣留了多久了?

周志荣:就是昨天的中午,已经超过20个小时了。

记者:他因为什么扣你呢,他怎么讲?

周志荣:没有理由,就是准备跟黎建军讲做鱼生意的事,就被他们从吉首到怀化的火车上搞住了,带回湘潭。

周志荣因为帮助库区移民维权,于2006年被判刑两年,出狱后继续致力于维权,受到警方严控。

一 些最近没有参加聚会,也没有发表 “茉莉花革命” 评论的人士,也受到骚扰,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星期四被武汉公安以“吃饭”为名约谈,他说:“武汉的警察约我一起吃饭,谈了茉莉花革命的事情。他是说有人举 报我,说我在参与策划这个活动,找发起人。实际上我也不知道是谁发起,又没有写跟这个有关的文章,更没有到街上去参加集会,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盯我盯得这么 紧。”

刘逸明说,最近频频找他,实在是当局过分担心:“不光是找你吃饭谈话,而且电话是一个接一个的打。当局实在是太神经过敏了。”

有 网友告诉记者,当局对QQ的监控空前严厉,大部分转发过“茉莉花”图片的网友,受到跟踪。一位河北网友称:“相当那个(严厉),反正觉得有双眼睛把我盯 着,因为能感觉得到,可能他是通过QQ来监控我在哪里。我的电脑可能是数据流或者我的IP都被人监视了,有这种可能,他知道我去哪里。今天有一些人,莫名 其妙的人来加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