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连续有人因中国茉莉花遭刑拘 香港市民抗议声不断(图,视频)

中国茉莉花革命后,仍不断有网友被约谈,维权人士华春辉被刑拘。香港支联会多次发起声援活动,中国“茉莉花革命”227集会地点,增至18城市。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图片:香港民主人士声援大陆茉莉花革命抗议当局抓捕维权人士(网络图片)


社民连在中联办外抛洒纸片声援中国茉莉花革命(来源:Youtube/记者心语)


中国茉莉花革命引起国际广泛关注,发起者公开表示将每个周末举行一次。博讯网星期三转发了中国“茉莉花革命”227集会地点增至18城市,包括:北 京王府井麦当劳门前丶上海人民广场和平影都门前丶天津鼓楼下丶南京鼓楼广场秀水街百货门口丶西安北大街家乐福门口丶郑州二七路百货大楼前丶成都春熙路麦当 劳门前丶济南银座购物广场前丶长沙五一广场新大新大厦门口丶杭州湖滨路凯悦酒店前至音乐喷泉一带丶福州五一广场越洋图书城门前丶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正门丶沈 阳南京北街肯德基门口等等,行动代号为“两会”。

一封网帖,一场没有标语没有口号的茉莉花行动让中国政府空前紧张,大批维权人士无故失踪。星期二下午5点,无锡南长区谈渡桥派出所正式签发刑事拘留江苏无锡的维权人士华春辉,罪名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本 台记者星期三多次致电华春辉,但手机一直关机,无法联络得上。和华春辉保持紧密联系的无锡网友沈军告诉本台记者:“因为我从21号晚上打他电话,打不通开 始,到昨天也打不通,预感到他可能出事了。因为他以前从来都不是这样的。晚上就确定了这个消息,我觉得好像是统一的行动,他应该是怕阿拉伯这一阵风吹过来 吧,说明他心里边很虚,禁不起一点折腾。”

目前,因中国茉莉花革命,已经有4人被当局刑拘,分别是:渺小、陈卫、华春辉、丁矛(19日晚上10点左右,丁矛被四名警察带走。20日晚上开始彻底与外界失去联系。)。本台此前也报道了很多维权人士遭到抄家或殴打等非法侵害。

网 民郭宝峰星期三也告诉本台记者,他接到了父亲的来电,告知国保要上门询问他父母,让他心情十分不好受。郭宝峰说:“我觉得他们实际上是过分紧张了,我其实 并没做什么,也没有去哪里,其实只是看个电影,晚上和朋友吃饭,也就是转发几个这样的推,结果他们并没有联系我,当时他们首先是联系的我父母。茉莉花革命 的事可能他们过分紧张了,包括游精佑他们之前也就是受到警察的骚扰。但是我就比较反感他们找我的父母,以亲戚来要挟我。”

香港支联会继星 期天社会民主连线在中联办门前展开声援中国茉莉花革命后,星期三下午3点也到中联办抗议北京打压众多维权人士,并促请中国政府立即释放陈光诚、滕彪、陈 卫、冉云飞、江天勇、唐吉田、唐荆陵,以及其他被软禁和在囚的维权律师和人士,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告诉本台记者:“在抗议最激烈的过去几天,抓捕了很多维 权人士,这是第一方面。第二个是,最近几天刘霞也出来表示身体状况还是很严重。很多网民也去中联办抗议,要求政府尊重人权。”

香港时事评 论员李怡星期三在苹果日报的社评中表示,中国暂不会发生茉莉花革命的原因,是军队仍牢牢掌控在党的手里,而政坛和社会精英也未出现挑战一党专政、支持民主 的较有份量的论述。加以民族性中得过且过、不肯出头的顺民心态,也是专权政治得以拖延的基础。然而,贪腐恶化,政权残民以逞,通货膨胀和各处占地拆迁,已 使顺民也忍无可忍,全国各地不断发生群体抗争事件,加上互联网的威力,使中共维稳的军警力量不得不大幅增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