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当局围剿反政府言论 众QQ群议茉莉花被封

中国网民发起的“茉莉花革命”行动,遭遇冷酷现实,多位网友告诉本台,有公安以网友身份进入聊天群,搜集内容。而众多的QQ聊天群,因发表言论,遭到封杀,虽然部分已经解封,但相信随时还会被封。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图片:星期三,新浪微博网友发消息披露QQ披露聊天群被封。(网络截图/记者乔龙)


由网民发起的2月20日茉莉花集会活动,引发当局对互联网采取更为严厉的控制。多位网友告诉本台,有人因在QQ聊天群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聊天群被 封锁。网友张先生星期三对本台说,星期天起,大量的QQ群因谈论“茉莉花革命”,遭封锁:“都被封了,大概22号才解封。被封住的,还在封住的还没有动 静。”

记者:一般的这种QQ群有多少网友在里面呢?
张先生:有将近500人的,也可以200人的,100多的,首先言辞激烈点的。

张 先生说,一些小范围的QQ群,还未被发现,没有受影响。而他所在的QQ群最多有近五百人,被封锁两天后,星期二重开,但仍有部分未解封:“我只是针对我自 己加的,反正这些政论群都只剩下那些少的,就人少的那种,可能大概没有察觉到就没有封,但是那种人群多的,那种热闹的都封了,隔着一、两天吧,但是后来又 开了。20号一过,大概星期二又开。都在喊已经解禁了,又开始热闹了。”

另一位甘肃网友表示:“这两天封了得多,部分QQ 群,QQ政论群讨论集合的事,都阵亡了。我加了也有一个群,他就是个超级群有500人。”

星期三下午,新浪微博网友“民猪义工”写道:QQ群被封了,我上微博,看来对网络真是伤心欲绝。现在世界局势对他们来说简直是风声鹤唳,兔死狐悲。网友“飘逸222”写道:我们有三个QQ群被封了。

据了解,腾讯QQ从上周六晚起,陆续有QQ群被封。而部分QQ群无法发出图片。各省所有门户网站、论坛、小区有关内容基本上被屏蔽。中国移动短信无法群发。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屏蔽了词语“茉莉花”,导致手机无法发表带有相关词语的短信、彩信。

网友陈先生说,公安通常以网友身分进入聊天群,观察网友动作,一旦发现情况,立即行动:“他通过两种方法发现的,一种就是像这种政论群有国保加入,他们看了你发了啥言;再一个系统自动监测,敏感字词。通过两种途径发现。”

北 京网站创办人程先生告诉本台,他付费建立的一个聊天群,一度被腾讯公司威胁关闭:“我那个QQ群,因为我是会员,广东(腾讯)也电话打过来了,我那个QQ 群他说要封。我说你封,我第一个马上起诉,因为我是每个月交钱的,有的是免费,免费封掉你没办法,我也是个消费者,后来他一直没把我封掉。”
记者:您那个QQ群有多少会员?
程先生:现在有四百多个,都是媒体人,告状的,上访人都在里面。

网 络接入商王女士说,封网通常电话通知,不会出具书面材料:“人家管局一天有八百个网站要去封,不可能每封一个网站都要出具一个这样的证明,而且中国抓政治 特别敏感,国家非常敏感的一个字眼,可能有很多东西大家都是很认可的,现在围剿非法信息,人家说关的话,我没办法,我只能去关,因为我也是公司。”

关注网络的时事评论员刘逸明认为:“很多QQ群都遭网警进驻,而且很多QQ群这几天因为谈论这一话题,结果被关闭,反映当局的危机感。现在很多人只是在网上发泄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如果真正有人上街聚集,肯定是一呼百应。因为现在老百姓对政府很不满意”。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